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應用在近兩年持續發燒,各大國際科技盛事也少不了它,儘管目前使用物聯網的應用屬少數,但多家市場研究機構皆預期物聯網未來有大幅成長,如IDC的預估,2020年時物聯家庭市場將可達到517.7億美元的市場規模,因此各家科技龍頭大廠紛紛進軍智慧家庭,誓言打造全面的物聯網生態圈。

IC設計龍頭大廠聯發科,這幾天也在Computex 2014上針對物聯網應用提出因應之道,包括推出全新LinkIt開發平臺和MediaTek Labs開發者社群計畫。LinkIt是一套整合Aster系統單晶片的開發平臺,可提供完整的參考設計和更簡化的物聯網發展流程,藉此幫助開發者創造更多元、創新的物聯網應用服務。MediaTek Labs則是以LinkIt開發平台為主,協助創新的物聯網及穿戴式裝置應用開發。

聯發科也針對特別智慧家庭應用,推出兩款MT7688與MT7681處理晶片,其中MT7688是目前業界擁有最低功耗的系統晶片,採用Linux系統,並可支援802.11n Wi-Fi,而另一顆MT7681晶片尺寸較小,主要應用於智慧燈具、門鎖等小型家電裝置上。目前MT7688與MT7681皆已進入量產階段,實際應用產品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上市。

另一國際IC設計大廠博通(Broadcom),這次也在Computex會場展示針對物聯網應用的Bluetooth Smart低功耗系統單晶片,透過其內建的iBeacon技術可為家中各種周邊設備,例如心跳監控器、計步器、門鎖等裝置,提供更創新的偵測及辨識能力。博通認為這將有助於實現更寬廣、打造更全面的物聯網生態圈。

另外透過博通新發表下一代5G WiFi XStream無線網路傳輸技術,採用六串流802.11ac MIMO平臺,擁有3.2Gbps的超高傳輸速度,比起一般的路由器或閘道器速度要快上50%,未來不僅可支援更高畫質的視訊串流服務,透過採行新一代XStream無線網路技術,也意味著未來裝置與裝置之間的傳輸能力,將會獲得大幅度的應用改善,加快物聯網的發展腳步。

根據Pew研究機構最近一份針對1,600名網路專家的調查也顯示,有高達八成的受訪者認同嵌入式的穿戴裝置與物聯網,將在2025年對人們生活帶來普遍且便利的影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