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並預期,平板廠商的因應之道是發展更大螢幕的產品,像是微軟12吋二合一的Surface Pro 3。由於此類產品平均售價比8吋螢幕以下機種高出50%,因此讓許多廠商趨之若鶩,可望在今年內扮演更重要的地位。

IDC發佈最新全球平板出貨預測,將全年出貨量由之前的2.61億台下修為2.45億台,和去年同期相比的成長率也從19.4%調降為12.1%,遠低於2013年第一季51.8%的成長幅度。

這是因為第一季需求下滑超出預期,以及平板和二合一產品在今年內可能面臨的挑戰,因此IDC下修相關預測。IDC裝置與顯示器方案副總裁Tom Mainelli指出,平板市場成長減緩來自兩大隱憂。首先,消費者手上高價平板的持有時間較預期更長,而且他們即使購買新平板,也會將現有平板轉送給家中其他成員,導致整體市場汰換速度減緩。

其次,「平板手機」(phablet)的興起,導致消費者購買平板時考慮再三。因為這類5.5吋螢幕以上的裝置已足以取代平板的功能。根據IDC數據,今年第一季平板手機佔整體智慧型手機出貨比例由去年的4.3%成長二倍有餘達到10.5%,約3010萬台。

IDC並預期,平板廠商的因應之道是發展更大螢幕的產品,像是微軟12吋二合一的Surface Pro 3。由於此類產品平均售價比8吋螢幕以下機種高出50%,因此讓許多廠商趨之若鶩,可望在今年內扮演更重要的地位。分析師並認為,由於Windows產品今年到2018年內市佔將成長翻一倍,微軟可望是最大受惠者。(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