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律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曾更瑩表示,在既有的產業分類中,不論是一般或者是高科技製造業都不屬於原本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的適用行業別,因此,新版個資法擴大實施對象時,製造業者反而過度輕忽個資法對產業帶來的整體影響。

從這次iThome個資法大調查的結果中,多數一般製造業和高科技製造業公司認為,個資法造成的影響性並不嚴重,遠低於金融業、醫療業、服務業及政府與學校等產業看重的嚴重程度。理律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曾更瑩表示,在既有的產業分類中,不論是一般或者是高科技製造業都不屬於原本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的適用行業別,因此,新版個資法擴大實施對象時,製造業者反而過度輕忽個資法對產業帶來的整體影響。

她認為,相較於金融、服務或醫療業者,製造業者擁有的個人資料相對較少,其所擁有的個人資料也大多以法人資料為主,再加上製造業主要是要管理和保護自己公司員工的個資,因此,相對於其他產業,製造業業者較不重視個資法。

不過,許多法人企業擁有大量業務聯絡人的個人資訊,再加上,臺灣許多製造業已經產生質變,像是製造業者提供產品保固和維修時,也需要服務第一線的使用者,甚至逐漸擁有許多用戶的個人資料。

所以,曾更瑩認為,製造業服務化的傾向提高了製造業所擁有的個資含量,但製造業者卻還沒意識到個資法後續影響的嚴重性,實在是過於輕忽個資法的適用情形。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2年個資法大調查 (上) 企業因應個資法現況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