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diant在去年2月的報告中指出,這棟位於上海的建築為61398部隊指揮中心。在去年2月的報告中指出,這棟位於上海的建築為61398部隊指揮中心。

圖片來源: 

Mandiant

美國司法部於周一(5/19)以網路間諜罪起訴了隸屬於中國軍方61398部隊的5名中國軍官,指控他們竊取美國6家業者的商業機密以圖利中國的競爭對手,受益的對象還包括中國的國有企業。中國外交部當天即提出抗議,宣稱美國蓄意捏造事實,無中生有。

美國聯邦大陪審團發現,5名中國軍官共同駭進位於美國的6家私人企業,包括西屋電力(Westinghouse Electric)、美國鋁業(Alcoa)、Allegheny Technologies、美國鋼鐵(U.S. Steel)、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United Steelworkers Union),及SolarWorld。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John Carlin指出,過去當美國向中國政府提出類似的看法時,中國總是公開要求美國提出證據,而此次美國第一次列出自中國上海操縱網路間諜行動的駭客名單及詳細資料,包括他們在哪一天執行哪些行動來竊取美國業者的資訊,同時呈現他們以這些盜來的機密資訊圖利特定的中國公司。

例如美國發現了61398部隊自開發太陽能電池技術的SolarWorld竊取包括成本、訂價與策略資訊,時間點剛好是中國競爭者以低於成本的售價逐漸侵蝕SolarWorld市佔率之際。

美國司法部長Eric Holder表示,當一個國家利用軍方或情報資源與工具來對抗美國政府或企業以竊取商業機密並圖利該國企業時,我們必須說:這真是夠了。

不過,中國仍然維持否認到底的一貫態度。中國外交部當天馬上發表聲明指出,美國蓄意捏造事實以網路竊密為由起訴5名中國軍官,不但違反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也損害中美的合作與互信,他們已在第一時間提出抗議,要求美方立即糾正並撤銷起訴。

中國外交部除了指出中國才是美國網路竊密與監聽的受害者之外,也宣布由於美國對合作解決網路安全問題缺乏誠意,將中止中美間的網路工作組活動,並將根據形勢對美國的起訴作進一步的反應。

美國資安業者Mandiant去年2月就曾披露總部設於上海的中國61398部隊,指出這是隸屬於中國政府的網路間諜部隊,負責進持續性地滲透攻擊,並竊取各種商業機密,當時中國即反應這是個不負責任且毫無根據的指責。(編譯/陳曉莉)

↓ 中國外交部的聲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