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虛擬實境頭盔的歐酷拉(Oculus VR),被臉書以高達20億美元高價買走,顯示虛擬實境頭盔改變人類互動方式的巨大潛力,但這潛力,又會動物會產生什麼影響?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助理教授Austin Stewart提出了一項專案,也嘗試幫家禽,例如雞,戴上虛擬實境眼鏡,使它們覺得彷彿自由自在地生活在雞圈中,它們不但可以探索虛擬草地,而在未來的Oculus Rift版本中,甚至可以用不同的視角,將周圍景色盡收眼底。


斯圖爾特推出的Second Livestock為一項社會實驗,Stewart表示,在這項目中透過為雞帶上虛擬眼睛,以打造高密度雞舍,這種雞舍通過將排泄物等廢物加以循環使用,降低產生的廢物量,並利用動物體熱控制雞圈的發電量等。
斯圖爾特的目標揭示人類、動物和整個世界的關係,而其實人類平常在辦公室或家裡,就像雞住在雞圈的小空間中。另外,他也探究人類過於依賴科技的原因。但最終,Stewart希望能引起大眾的討論,也就是希望用科技創造來做什麼?他說,如果有科學家也對此項計畫感興趣,希望攜手一同實現夢想。

 

帶上虛擬眼鏡後,雞眼中看到的世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