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greSQL全球開發小組於周四(5/15)釋出了PostgreSQL 9.4 Beta 1供外界下載測試,新版本內建了一些NoSQL功能,使SQL逐漸向NoSQL靠攏。

SQL屬於關聯資料庫管理系統(RDBMS),以結構化的方式儲存資料,採用垂直擴充,能夠添增處理器或儲存空間,但僅限於單一實例。例如Oracle、MySQL、SQL Server或PostgreSQL都屬於SQL資料庫。而NoSQL則是非關聯式、非結構化的分散式資料庫,可利用水平擴充來集結不同伺服器上的資源,代表性的產品有MongoDB、CouchDB與BigTable等。非結構化的NoSQL由於較具彈性、方便擴充、不需要開發詳細的資料庫模型,可因應近年來快速增加的各種網路應用而愈來愈受歡迎。

PostgreSQL 9.4開始支援新的二進位JSON(Binary JavaScript Object Notation)文件儲存格式,JSON是近來快速竄起的開放標準格式,方便於不同的系統上分享資料。越來越多NoSQL資料庫紛紛支援JSON,像MongoDB、CouchDB、RavenDB,都可直接用JSON格式來儲存資料。而像MongoDB也因支援JSON而吸引了更多人使用。之前的PostgreSQL版本即曾支援JSON,但當時是以文字格式來儲存JSON文件,改存成BJSON後則無需再重組文件,因此可加速文件的存取。

PostgreSQL 9.4還有新的Data Change Streaming API,可解碼複製串流中的資料,方便第三方業者開發相容的複製系統;Materialized Views則可即時更新摘要報告;ALTER SYSTEM SET允許管理人員透過SQL命令列修改PostgreSQL配置。(編譯/陳曉莉)

 

5/19更正說明:原文提及JSON是NoSQL的特色,也是MongoDB功能的敘述有誤。JSON並非是MongoDB的功能而是一種資料格式,近來不少NoSQL資料開始支援JSON格式,可用JSON格式來儲存資料。內文已更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