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設計給初學者使用的BASIC程式語言在周四(5/1)度過50歲生日,迄今它仍然有許多分支(dialect),例如微軟的Visual Basic也是從BASIC衍生而來。

BASIC的原名為「初學者的全方位符式指令碼」(Beginner's All-purpose Symbolic Instruction Code),又稱培基語言,美國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的John Kemeny與Thomas E. Kurtz在1964年的5月1日設計了BASIC,當時使用電腦必須撰寫客製化軟體,通常只有具備科學與數學背景的人才做得到,而BASIC就是為了讓上述領域之外的人也能寫程式來操作電腦。

第一個版本的BASIC只有14個指令,這些指令都非常淺顯易懂,像是print、let、if、then、for、next、goto或end等,之後加入了input。簡單的程式設計概念讓這個原本只是要給達特茅斯學生利用的程式語言開始向外蔓延,成為當時很多人學習程式語言的敲門磚。

1970年代中期隨著第一台微型電腦(microcomputer)的問世,BASIC開始呈現爆炸性的成長,有許多微型電腦內建BASIC,有很多簡單的遊戲以BASIC撰寫,並有各種BASIC分支現身。當時美國雜誌也流行直接刊出各種BASIC軟體的程式碼,像是遊戲或工具等,讓電腦使用者可以直接在電腦上輸入並執行程式。

有人讚揚BASIC讓大眾進入程式設計的世界,也有人批評BASIC養成了撰寫程式的壞習慣,縱使BASIC本身最後還是沒落了,但它卻演變出許多的分支,大家已習於把最初的BASIC版本稱為Dartmouth BASIC,以與數百種的BASIC分支進行區別。(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