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

對於不少智慧型手機用戶來說,隨身攜帶充電器或行動電源已經是非常普遍的事,但要是有一天如果連充電器和行動電源都不用帶,僅透過公共場所設置的無線充電設備,就能幫你的手機充飽電,那又會是多讓人嚮往的一件事。而最近來自韓國科學技術院(簡稱:KAIST)的研究員,就以此對外展示出最新一代開發中的公共無線充電技術,一次最多可以同時針對40部手機進行充電。

根據KAIST核能及量子工學科教授Rim Chun T(音譯:林春泰)表示,這種取名為偶極子線圈諧振系統(Dipole Coil Resonant System,簡稱 DCRS )的無線充電新技術,主要是透過使用一個長3公尺,寬10公分,高20公分的發射器和一個專門設計的線圈結構,以無線方式進行電力傳輸,最遠可以從5公尺處,一次同時替多達40台智慧型手機進行充電。

下圖為偶極子線圈諧振系統( DCRS )的整體結構

不過此種DCRS無線充電技術也並非第一次見到,據悉早在2007年,由麻省理工科學家在一場無線充實驗中,就發現一種名為耦合磁共振系統(Coupled Magnetic Resonance System,簡稱CMRS)的無線充電技術,利用磁場可在接近2公尺外以無線電力點亮60瓦特的燈泡。而後經過KAIST研究小組不斷改良,像是簡化線圈結構、延長無線傳輸距離,以及改善對於溫度、濕度和人體的影響,才得以延續完成這項新技術。

儘管林春泰也指出,這項新的公共無線充電技術,短期內還無法達到商業化,而且成本也相當昂貴。不過他也表示,就像現在隨處可見的WIFI熱點一樣,最終我們也將會架設許多的無線充電站,不管是餐廳或街頭上都將提供有無線充電熱點,只要一台無線充電電子設備在手,用戶既不用擔心充電接頭太短,也不用隨時帶著笨重的充電器和行動電源,就能享用到充電吃到飽的暢快。

圖片來自: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

KAIST提供的公共無線充電(DCRS)技術影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