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布里斯托大學

隨著觸控螢幕技術的進步,現有2D觸控螢幕的應用也已經愈來愈成熟,不管是使用在手機、平板甚至是電視螢幕牆都獲得廣泛使用,但就像是過去由傳統2D平面影像,漸漸朝向3D立體技術開發。近日來自英國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就開發出了一種被稱為“MisTable”的全新3D薄霧觸控螢幕,外觀看起來就像是一台平板桌,平時也能和觸控螢幕一樣用手觸控在上面滑來滑去,當作一般平板操控使用。

▼MisTable薄霧螢幕 基本架構

不過它的強大之處就在於,它頂部架設有一台動態攝影追蹤設備,不但可以用來捕捉使用者的手勢,透過投影和薄霧技術,還能將2D平面影像,經由投影投射到噴發的霧氣螢幕上,進而轉換出更逼真3D螢幕立體影像。

而且此3D立體薄霧螢幕,既能夠用手直接穿透螢幕上的3D影像,就像是科幻電影常出現的那樣,甚至它也能和螢幕影像近距離加以互動,像是可以放大縮小3D物體或是用來體驗各種3D立體遊戲,只是感受不到觸感就是。

儘管此種3D立體薄霧螢幕,目前尚在原型測試階段,本身也存在許多問題需剋服解決,像是螢幕解析度、觸控靈敏度和設備體型等,不過未來如果能實現,不僅將能廣泛應用在企業、醫療、娛樂等用途方面,對於往後觸控螢幕的發展也將會帶來全新的3D革新挑戰。

圖片來源:布里斯托大學

▼相關影片介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