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摘要:

  • 2013年全球軟體營收成長4.8%,達4073億美元。
  • 前三大軟體商:微軟營收657億美元;Oracle營收296億美元;IBM為291億美元。
  • 軟體產業成長助力主要來自於已開發市場。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公布去年全球軟體市場調查報告指出,2013年全球軟體市場營收達到4073億美元,比2012年成長4.8%,排名第一位的軟體供應商為微軟,而甲骨文(Oracle)則擊敗IBM,登上第二名的位置。

Gartner研究指出,軟體產業正處於多年周期性遷移的中間點,企業一方面繼續投資技術以支持現有的系統架構並保持競爭力,另一方面則利用雲端與訂閱服務來加速企業的成長。去年軟體產業成長的助力主要來自於已開發市場,因而彌補了新興市場的停滯。

去年甲骨文首度登上軟體營收排行榜亞軍,擊敗了IBM。Gartner研究副總裁Chad Eschinger表示,全球盛行的巨量資料與分析趨勢,再加上企業在資料庫及雲端應用的投資都是讓甲骨文攀上亞軍的推手。

根據Gartner的前十大軟體供應商排行榜,微軟以657億美元營收及16.1%的市佔率穩居冠軍位置,而甲骨文則有296億美元的營收及7.3%的市佔率,IBM則以291億美元的營收位居第三,第四名則是成長快速的SAP,2013年的軟體營收規模為185億美元。微軟、甲骨文、IBM及SAP在2013年的軟體營收成長率分別是6.0%、3.4%、1.4%與9.5%。

其他入榜前十名的軟體供應商還包括Symantec、EMC、HP、VMware、CA與Salesforce.com等,其中,Salesforce.com是前十大業者中成長最快的,2013年的營收成長了33.3%。

Gartner投資分析副總裁John Rizzuto認為,投資人評估軟體供應商的主要標準仍是營收成長及市佔率,但此時諸如數位行銷與公共雲端運算等新興的軟體技術市場尚在起步,投資人偏好那些能夠儘早且積極取得市佔率及印象分數的供應商,而願意暫時忽略業者的營收與現金流量。(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