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土耳其總理Recep Tayyip Erdoğan多次公開表達對社交網站的不滿,並封鎖了土耳其境內連至多個社交網站的流量之後,Google與美國網路服務供應商Level 3 Communications近日發現,土耳其的ISP業者,直接封鎖Google公共DNS及Level 3的DNS服務流量。

土耳其封鎖YouTube或Twitter已非新鮮事,專門提供網路情報服務的Renesys表示,土耳其的ISP在政府的指令下,從今年3月21日起就透過DNS污染來封鎖連往Twitter的流量,接著在27日封鎖YouTube,但當時僅限於當地的DNS系統,並未影響國際的DNS服務。

不過,土耳其的民眾已經學會在智慧型手機或筆電上更改DNS設定,以透過境外的DNS伺服器來連結上述社交網站,如Google或Level 3的DNS服務。然而,Renesys發現,土耳其的ISP業者從3月29日起即開始過濾Google與Level 3的伺服器,當使用者要透過這些國際的DNS伺服器連到YouTube時,當地的ISP業者竟然也可把流量導向土耳其政府網站,然後說明YouTube在當地是被封鎖的。

Google在29日證實該公司在土耳其的公開DNS服務遭到干預,而且是受到土耳其大多數ISP業者的攔截。Google軟體工程師Steven Carstensen表示,Google提供DNS伺服器是因Google認為大家都應該能夠快速且安全地到達想要的目的地,不論是YouTube、Twitter或其他網站。

DNS伺服器是用來解析網友所輸入的網站名稱位址,並將使用者引導到該站的服務,就像透過電話簿找號碼一樣。Carstensen說,想像若有人以另一本電話簿來取代原有的,這就是土耳其ISP業者所做的事,這些ISP業者偽造了假裝是Google DNS服務的伺服器。

Level 3的安全長Dale Drew則向華爾街日報表示,很不幸地,他們無法控制別人網路中的路由政策。

Renesys認為,此事所造成的資訊不自由將嚴重影響全球企業在土耳其市場的投資意願,現在該國政府可以封鎖YouTube與Twitter,他日也可能封鎖Gmail或Dropbox。(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