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歷史博物館(CHM, Computer History Museum)周二宣布,已獲微軟捐贈的兩款早期軟體,並公開釋出其原始程式碼:1980年代的作業系統MS-DOS 1.1和2.0版,還有1990年推出,首款在Windows作業系統環境下的Word 1.1

MS-DOS是「微軟磁碟作業系統」(Microsoft Disk Operation System)的縮寫,不但是微軟所賴以崛起的關鍵,也與PC的發展歷史息息相關。根據CHM說明,1981年IBM推出「個人電腦」 (PC)時這還是一個少有人認識的未知領域,當時提供BASIC語言直譯器(interpreter)的微軟雖然同意也為IBM提供作業系統,但卻沒有自己的OS,因此向鄰近的「西雅圖電腦產品」公司(Seattle Computer Products)購買了作業系統,並與IBM密切配合,依據IBM的要求而修改程式碼之後推出了自己的OS。在IBM PC中名為PC-DOS,而出貨給其他PC製造商的則叫作MS-DOS。這次電腦歷史博物館所釋出的原始程式碼為1982年推出的1.1版和1983年的2.0版。

MS-DOS 1.1這套作業系統,最多只支援到 12k bytes的記憶體。CHM董事長Len Shustek表示。

相較之下,現今搭載64位元版Windows 的個人電腦,是以4GB記憶體為基本配備。

至於微軟的文書處理軟體Word,在1982年推出MS-DOS版本時不敵當時的市場領先者WordPerfect,但在1989年推出Windows版後翻轉了這塊市場,四年內已占過半的全球文書處理軟體營收,電腦博物館這次所釋出的則是Windows版的Word 1.1。(如圖,紅線為MS Word)

↑ 圖片來源:電腦歷史博物館

 

微軟研究院傑出工程師暨管理總監Roy Levin表示,MS-DOS以及Widows版的Word奠定微軟在科技產業中的成功基礎。將這些原始程式碼捐獻出讓電腦歷史博物館納入館藏,將可讓相關的研究社群和學者取得這些個人電腦發展的早期歷史資料。

除了微軟的MS-DOS及Word 1.1,電腦歷史博物館也收藏並公開其他許多知名的早期軟體程式碼,例如1977年推出的Apple II DOS,這是蘋果首款推向大眾市場的個人電腦Apple II所搭載的作業系統。另還有Adobe 的Photoshop。(編譯/郭和杰)

↑ 圖片來源:電腦歷史博物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