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前資深軟體架構師Alex Kibkalo在本月中因涉嫌竊取微軟商業機密被逮捕,法院文件則揭露,微軟先是檢查了一名外部共犯的Hotmail帳號,才循線找到Kibkalo,並將Kibkalo開除,因而引起外界質疑微軟侵犯了用戶的隱私。

俄國籍的Kibkalo在2012年把微軟Windows程式碼及微軟啟動伺服器的SDK偷偷交給一名法國籍的科技部落客,該部落格並藉此公開微軟尚未問世的產品畫面及內容。

根據法院文件,微軟先是察覺該名部落客所擁有的程式屬於微軟的商業機密,因此針對該名部落客的Hotmail內容展開蒐證,進而找出外洩微軟機密的兇手為Kibkalo。

在美國國安局監控全球網路流量的風波未平之際,微軟動用自己的權力私自搜尋用戶的電子郵件內容再度造成外界指謫。

微軟副總裁暨副法律顧問John Frank表示,他們相信Outlook與Hotmail郵件應是屬於個人隱私,但這個案件是在特殊情況下採取非常手段,微軟收到消息說有員工對外提供被竊的智慧財產,為了保護客戶及微軟產品的安全,微軟與執法機構在多個國家展開數個月的調查,包括經法院許可到第三方的家中搜查,並有證據顯示此一第三方有意出售微軟的智慧財產。

Frank說,但是法院不會發布命令讓某人去搜尋自己家中,也沒有一個法院程序適用於調查自家伺服器的,在此一案件中,微軟謹慎地檢查了第三方所使用的微軟帳號,而且這只有在非常罕見的情況才會發生。

為了紓解外界的疑慮,Frank提出了幾項保證,包括除非在狀況符合法令時才會去搜尋客戶的郵件;將有一個獨立的法律團隊來評估證據的充份與否以決定是否進行搜尋;也只會搜尋與調查有關的內容;並會公布這類搜尋的透明化報告。

事實上,包括微軟、蘋果、Google及Yahoo等網路服務業者在使用者隱私的規範上都有除外條款,例如微軟的服務協議中便載明,使用者同意微軟可能會存取、揭露,或保留用戶使用這些服務有關的資訊,諸如個人資訊或內容;蘋果同樣有類似的服務條款,表示蘋果在特定的情況下會保留或揭露使用者與蘋果服務間的通訊,包括遵從法令、強制執行使用條條、回應資料侵權請求,以及保護蘋果與員工的權利及安全等。(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