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lboard報導指出,為了挽救下滑的音樂下載量與另闢財源,蘋果計畫推出Android版iTunes,以及能和Spotify競爭的串流音樂服務。

報導引用Nielsen三月的調查數據指出,iTunes下載量較去年同期減少12%,而數位音樂銷售額也下跌11%。另一方面,根據美國錄音產業協會(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 RIAA)的資料,去年美國音樂下載服務的營收較2012年下跌3.2%來到29億美元,然而像Spotify、Pandora及YouTube等串流服務卻透過訂閱、廣告及音樂授權等服務模式成長39%,創造14億美元的佳績。

該報導並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因應iOS平台iTunes營業額的衰退,蘋果正在擬定多方面的振衰起弊計畫,其中一項是考慮推出Android版本的iTunes應用,以便從敵對陣營吸引消費者。

另一項計畫則是打造一個類似Spotify等串流音樂服務。蘋果去年九月推出的iTunes Radio可說是此類服務的雛型,但使用者無法選擇想聽的音樂曲目,計畫中的串流音樂服務則可讓使用者根據歌曲類型或表演者型態選擇播放表單。

不過媒體分析,Android版iTunes的消息十分可議。Gigaom指出,雖然iTunes推出Windows版,但最終目的是為了提升iPad及iPhone銷售,Android版iTunes的意圖則沒那麼清楚,而且等於是向全世界承認Android手機銷售比iPhone來得好。(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