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學生反服貿事件中,為了讓事件現場資訊讓更多人知道,g0v開源社群透過現場直播影片,並由志工排班文字實況轉播的方式,讓沒有到現場的人,也能隨時知道現場的情況,而且不只報導一個現場,光是立法院翼場內就有4個直播站,立法院外還有三個,也同時搭配文字轉播志工,輪班轉播,就算在家

也可以看著直播影片來做文字轉播。

這幾天學生分別用了好幾種線上文字協同編輯平臺來分散流量,包括了Hackpad線上共筆平臺(文字協同編輯)、GoogleDoc文件、IRC聊天室等科技平臺,來提供文字轉播,不同現場的資訊都集中到單一轉播平臺中,再以分類格式來區分訊息的特徵,例如01:33 [青島東] 輔仁大學廖同學發言,就是青島東路轉播站在1點33分的最新情況。

用共筆系統記錄現場文字轉播

 

甚至還有英文版

 

不過,因為這幾天訊息越來越多,不同場地也持續都開放發言。就連GoogleDoc文字轉播網頁也因瀏覽人數太多而癱瘓。

所以,幾個小時前,g0v採用了Tiki-toki網站提供的Fumao時間軸,推出了更先進的文字轉播平臺。

g0v成員在網頁上說明升級原因,一方便可以按照時間記錄事件發生的過程,方便日後查詢歷史紀錄,另一方面,可按不同會場,各自有各自的時間軸,更方便瀏覽追蹤單一會場發聲的事件發展。

在Fumao時間軸上的文字轉播,看起來就像是噗浪河道一樣,不同的文字轉播場地所發布的內容,就形成了同一頁中的不同的時間軸。每個時間軸都呈現在同一畫面中,但可各自更新。

g0v社群改用時間軸打造文字轉播,提供更先進的紀錄方式。

 

更先進版Fumao時間軸文字轉播網址如下

http://www.tiki-toki.com/timeline/entry/261847/Fumao/

 

舊版反服貿事件文字轉播網址如下

https://g0v.hackpad.com/321-sgyfCRGiBZC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