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士通研究所發表新研發的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模型預測控制技術,可預測更為準確的商品需求與生產模型圖,藉此改善零售、物流等業種的進貨與庫存成本,並以實際數據實驗證明可增加零售店收益。

新技術不只依據零售店POS收集的大資料製作預測圖,還整合了多種富士通集團大資料技術,推演出對應多種條件限制的商品需求模式預測圖,交叉比對每張圖中未來一定期間內的商品需求後,彙整出的最終預測圖即可供企劃採購人員規畫商品下訂量、生產計畫、庫存量等作業。

每筆訂單下訂時,事先設定商品出貨量限制、入庫時期、食品有效期限等各種項目的條件後,套用新技術加以分析比對製作預測圖,即可降低庫存管理成本、減少因為無庫存導致喪失當下商機的機率。企劃採購人員能根據預測模型設定利益最大化為最終目標,藉此決定最適合的商品下單量,還可因應市場突發需求即時修改變數調整預測模型。

富士通研究所說明,套用日本某企業商品實際販售數據進行實驗,在旗下約90家零售店為期約60週的預測模型圖中,只有1家店鋪收益未增加,和目前普遍以商品需求預測數據製作安全庫存(Safety Stock)模型圖再對商品估價、下單的方式相比,該企業旗下全零售店平均收益增加了16%。

此技術未來預定應用於FUJITSU Big Data Initiative相關大資料服務產品中。(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