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發表聲明,指責網站遭攻擊

蘋果日報上週六(2/22)遭駭客攻擊,包括台灣及香港蘋果日報網站短暫癱瘓,當天傍晚網站已恢復正常服務,蘋果日報認為與打壓新聞自由有關,發表聲明譴責攻擊行為。

上週六下午1點半至2點左右,民眾無法連結至台灣蘋果日報網站,隨後蘋果日報發表聲明說明壹傳媒遭到駭客攻擊,包括香港和台灣蘋果日報網站遭到不明來源的駭客攻擊,並譴責匿名攻擊行為是打壓新聞自由的行為,為捍衛新聞自由決不退縮。

據瞭解,除了蘋果日報網站,其內部電子郵件、新聞編採作業均受到影響,記者無法發佈新聞,只能先採訪寫稿等待恢復正常後再發佈,打亂蘋果內部新聞作業。事後台灣蘋果日報也在自家Facebook上向讀者道歉。

台灣蘋果日報在報導中引述該公司資訊部經理林永金說法指出,網站遭到大量的DNS封包阻斷攻擊,導致蘋果日報網站及內部電子郵件癱瘓,追踨攻擊IP來自法國的疆屍網路,背後發動攻擊者的具體身份則不明。

不過,資安專家對則有不同的看法,表示DNS通常伴隨將被攻擊的網佔轉址到其他地方,以今年1月中國發生的DNS攻擊事件為例,許多網站被轉址至65.49.2.178,但從蘋果網站遭攻擊最明顯的徵狀為網路回應變慢來看,研判應該不是DNS癱瘓,如果根據蘋果的說法攻擊IP來自法國的殭屍網路大量流量,導致網站回應變慢最顯著方式應該為DDoS分散阻斷攻擊。

蘋果日報遭到攻擊的時機相當敏感,正巧香港在週末舉行了反滅聲遊行,向中國及香港當局抗議打壓新聞自由,蘋果日報為支持遊行的香港媒體之一,外界因此將攻擊事件與打壓言論自由聯想在一起。

事實上,以政治因素發動的攻擊行為時有所聞,新聞媒體經常成為受攻擊的目標之一,例如支持敘利亞政府當局的敘利亞網軍,多次攻擊批評當地政權的西方媒體,除了駭入英國衛報Twitter帳號,其他受害的還有BBC、美聯社,到最近Forbes網站被入侵導致百萬的讀者帳密被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