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AWS亞太區董事總經理Shane Owenby宣布,3月開始正式在臺設立AWS臺灣辦事處,成立臺灣技術支援團隊和銷售團隊。

亞馬遜AWS(Amazon Web Services)雲端服務3月將正式在臺設立辦事處,並成立臺灣技術和銷售團隊,亞馬遜AWS亞太區董事總經理Shane Owenby表示:「辦事處成立後,可以在臺提供所有AWS雲端服務的技術支援。」

另外,他也正式宣布,在臺設立AWS新節點(Edge location)推出CloudFront內容遞送服務(CDN)以及DNS服務Route 53。

Amazon的AWS雲端服務是國外最大規模的公共雲,但遲遲沒有在臺提供服務,直到去年開始為進軍臺灣暖身,準備動作頻頻,除了將臺灣列入亞洲技術活動巡迴舉辦地點之一,在臺舉辦多次技術研討會,包括了大型技術日活動AWSome Day之外,也宣布了臺灣經銷商夥伴銓鍇國際,來解決臺灣企業過去使用AWS服務時面臨的發票和報稅問題。

今年1月7日Amazon更正式在官網宣告增加了臺北節點(Edge location),這是AWS全球第51個節點。Amazon在臺北租用機房來設置AWS服務專屬伺服器,以提供CloudFront和Route 53服務。

Amazon徵才網站也於今年2月初開始招募臺灣當地職缺,包括了與銷售業務相關的企業業務開發經理、地區業務開發經理。協助預售技術支援的首席解決方案架構師和技術客戶經理,另外還有負責教育訓練的資深技術講師等職缺。2月19日,Shane Owenby則是正式來臺設立臺灣辦事處。根據經濟部工商登記資料,臺灣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資本額為3,485萬元。

Shane Owenby表示,去年臺灣使用者對AWS服務的需求快速成長,臺灣已有一些大量使用AWS的企業如HTC、趨勢科技等,Amazon也相當看好臺灣雲端市場的潛力,另外有不少AWS國際客戶想要對臺灣用戶提供雲端服務。所以,Amazon決定正式在臺設立據點和團隊,將會成立業務開發團隊和負責售前技術支援(Presales)團隊。

過去幾年,AWS臺灣用戶大多由亞太其他國家據點如新加坡、東京等地AWS團隊提供技術支援,臺灣辦事處成立後,Shane Owenby表示,初期,會先將原先提供臺灣技術支援的人力,調任到臺北辦公室在臺提供技術支援。長期則會招募臺灣當地人才。但是,他沒有透漏團隊規模,僅表示招募人數沒有設限。

臺灣據點3月設立,可支援AWS所有服務
AWS臺灣辦公室預定3月正式設立,4月開始對外提供服務。Shane Owenby表示,初期任務包括了提高臺灣企業對AWS的了解和雲端服務的認知,技術團隊則負責售前技術支援和協助臺灣合作夥伴對企業的服務,銷售人員則會提供成本分析和價格比較諮詢,另外臺灣團隊還要負責推廣,並計畫與臺灣的大學合作提供雲端教育訓練課程。未來也會不定期在臺舉辦更多教育訓練活動,但尚未決定今年是否續辦技術日活動。

雖然,AWS目前只在臺提供兩項服務,但Shane Owenby表示,臺灣技術團隊可以提供AWS所有服務的技術支援,技術團隊也會協助臺灣合作SI公司提供在地技術支援,目前在臺灣已有4家提供技術顧問的SI公司。

Shane Owenby表示,AWS用戶主要用途包括了災難復原(Disaster recovery)、開發測試和網站服務,臺灣用戶需求也和全球需求相當,但從去年底開始,AWS設立大陸機房後,臺灣企業也頻頻詢問大陸AWS服務的使用情況。他表示,雖然為了安全理由,AWS大陸服務和AWS全球服務隔離為不同的網段和執行環境,但技術是一致,臺灣AWS團隊也可協助臺灣企業到大陸部署網站服務。

目前在臺灣已有不少AWS使用者,如合勤科技和群暉都是利用CloudFront來加速海外官網內容傳遞或檔案下載的速度,年代和udn新聞則用來確保串流新聞影片的播放品質,研勤科技(Papago)則透過AWS提供旗下三大主要服務 Go Trip、Go Safe和GoLife的基礎架構。日前全球用戶剛超過950萬人的Cubie 即時通訊則利用AWS來建置能快速水平擴充的後臺主機和NoSQL資料庫叢集,而塑膠射出設計3D模擬工具業者科盛科技則透過AWS建置線上3D模擬工具SaaS服務來提供短期設計租用需求。文⊙王宏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