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聯手2大虛擬化業者VMware與Citrix,推出DaaS解決方案,硬體架構以思科UCS伺服器為基礎,企業用戶可自選軟體平臺,單臺UCS伺服器最多提供252個虛擬化桌面。

網通廠商思科日前擴展其雲端服務解決方案產品線,宣布聯手2大虛擬化技術廠商VMware與Citrix,推出桌面即服務(Desktop as a Service,DaaS)解決方案,將鎖定雲端服務供應商市場,企業亦可在自建的私有雲使用此服務。

臺灣思科技術長暨技術事業群副總經理鈕因任表示,DaaS解決方案如同思科的託管協作服務(Hosted Collaboration Service,HCS)、IaaS、網真服務(Telepresence as a Service,TPaaS)等,都是屬於思科的智慧雲端解決方案,目地在於協助雲端服務供應商能快速推展雲端服務。以及其他配套措施,來提升雲端服務供應商的營收,思科也不會和他們競爭。

鈕因任表示,思科曾推出過桌面虛擬化的解決方案,而新的DaaS解決方案則是建構在思科的多服務虛擬化資料中心(Virtualized Multiservice Data Center,VMDC)之上,並通過思科的驗證設計,而且解決方案提供的虛擬桌面密度提高,最多在一臺UCS伺服器上可提供252個虛擬桌面,並且能夠支援需要高顯示效能的應用程式,來呈現3D圖形。

DaaS解決方案以思科的UCS伺服器作為硬體架構,使用者可自行選購要搭載VMware Desktone或是Citrix的桌面虛擬化平臺。其中,Desktone是一家專注於開發支援多租戶功能DaaS服務的先驅,在今年10月被VMware收購,未來將整合VMware自家的Horzion View平臺,在被收購之前,戴爾也曾在去年5月和Desktone合作推出DaaS解決方案。

鈕因任表示,當初規畫DaaS解決方案時, Desktone正是思科的合作夥伴。

DaaS市場將快速成長,Amazon也推出相關服務
根據市調公司Gartner的預測,全球的企業將在2013年至2016年的3年間,部署超過5,900萬臺以上的虛擬桌面。而根據IDC對於包含DaaS服務的工作介面服務(Workspace as a Service,WaaS)市場的預測,2011年至2016年,該市場規模將以每年年複合成長率84.6%的速度成長。

也就是說,到了2016年,WaaS市值將逼近7億美元。

從市調公司的預估,可以看到DaaS市場有很大的成長潛力,除了思科聯手2大虛擬化業者之外,雲端服務業者Amazon也在今年度的使用者大會上推出Workspaces服務,宣布進入DaaS市場。

目前Amazon的Workspaces只是預覽版本的專案,提供4種不同的硬體規格供企業用戶選購,每個月的價格從35美元至75美元不等。

企業用戶租用了此服務後,使用者可透過任何設備在任何時間與地點,存取雲端上的資料。文⊙張景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