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U.S. 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紐約時報根據新的機密文件及與美國官方人員的訪問報導,美國國安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NSA)從2010年起便開始蒐集美國人的社交紀錄。

NSA因擔心違反美國境內的隱私法令,原本只允許監控外國人的通訊,禁止以美國人為監控對象,但該限制在2010年解禁,讓NSA為了獲得國外情報,得以分析美國人的電話往來與電子郵件紀錄,以建立特定美國人士的社交關係連結。NSA擁有這些人的個人資料,並追蹤這些人的朋友、在特定時間的位置,以及一起旅遊的同伴。NSA亦透過各種管道來強化所蒐集的個人資訊,像是銀行帳號、稅單、保險資訊或是Facebook檔案等。

紐約時報所取得的文件同樣來自於今年6月爆出PRISM網路監控計畫的美國前中情局員工Edward Snowden,只不過,PRISM向各大科技業者所要求的個人資料是以全球恐怖份子為對象,但新的文件顯示,美國當地民眾也難逃被監控的命運。

Snowden把NSA的監控行為公諸於世後,使得民眾不但不相信美國政府,也開始不相信為他們提供服務的業者,包括Google、微軟、Facebook、Yahoo、AOL及蘋果等,業者為了自清紛紛請求公布更多來自政府請求的資訊,以取信於用戶。

包括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Mozilla、FreedomWorks等逾100個組織與企業則共同成立了Stopwatching.Us,認為NSA的監控已侵犯了基本人權,要求美國國會公布NSA所有的監控專案。

另一方面,Stopwatching.Us準備趁著美國愛國者法案(Patriot Act)的12周年紀念,於10月26日舉行為期兩天的反對大規模監控示威活動(Rally Against Mass Surveillance)。這是一個反諷該法案的示威活動,2001年在George W. Bush擔任美國總統時所通過的愛國者法案,為了防範恐怖主義,擴張了美國警方的權限。(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