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中華電信代理的Thuraya衛星通訊服務正式開放民眾申請,依合約規定明年代理將屆滿,NCC同意中華電信繼續代理,明年可繼續提供服務。

去年5月NCC首次通過中華電信申請,同意中華電信代理引進Thuraya衛星通訊業務,終於在今年2月開放國內民眾申辦。衛星通訊服務利用衛星大範圍跨洲的通訊系統提供語音、數據上網服務,可解決目前行動電話基地台的限制,適合經常在國外出差旅行,或是行動電話訊號範圍外,例如登山、航海、災難救援等特殊通訊需求者使用。

隨著代理合約即將在明年屆滿,依據NCC規定,中華電信需提前6個月申請,始能繼續經營業務,為繼續代理這項業務,中華電信已提交申請,NCC在今天(7/17)核准通過。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虞孝成指出,由於衛星行動通訊涵蓋地域相當廣大,並且可跨區與其他衛星通訊系統連繫,可解決行動通訊網路訊號涵蓋不足的問題,對國人確實存在需求,因此同意中華電信的申請。

與Thuraya衛星通訊系統搭配的衛星行動電話大小與時下手機相當,重量不到200公克,但話機較為昂貴,一支衛星行動電話要價3萬元以上,比現各家手機業者的旗艦級智慧型手機還高,適合特殊通訊需求用途使用。

引進的服務分為三類,分別是衛星行動電話資費、船泊資費,與衛星上網資費,三種服務可選擇以月租型或預付方式付費。

以最基本的衛星行動通話為例,撥打衛星電話網內(Thuraya衛星行動電話用戶互撥),每分鐘收費為25.5元,若撥打國內市話、行動電話用戶每分鐘27元,撥打跨洲的其他受話地區(如台灣到歐洲,Thraya定有詳細的受話區收費規定),每分鐘收費因不同通話區從174元到345元不等,傳送衛星簡訊每則收費11元。

如同手機費率一樣,預付型服務收費要比月租型高,Thuraya預付型網內通話每分鐘收費29元,撥市話、行動電話用戶每分鐘收費31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