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許多大都市都會看到的網路咖啡屋,到了上海,這裡的人稱這種提供上網及飲料服務的地方為「網吧」。因為在店裡提供音樂、飲料等服務都有不同的單位管理,為了開店,前前後後加起來則共申請了26張相關証照。

在世界許多大都市都會看到的網路咖啡屋,到了大陸則有更炫的名字。在上海,這裡的人稱這種提供上網及飲料服務的地方為「網吧」。

在走訪的一家名為3C+T的「網吧」,可以看到店裡的6台電腦,陸續有外國人、大學生、年輕人等不同的人進入使用。3C+T連接2條ISDN線,上網情況良好,再加上所點的飲料費用,收費是1小時15元人民幣。巧的是,3C+T的經營者是台灣人,與台北的1K電台來自同一筆羅比特集團的資金。

在3C+T的店中,同時也有一區展示櫃,展示著電腦的週邊設備以及這些週邊的報價表。負責人之一的林亞倫表示,其實上網的收費只佔了營業額的5%,賣電腦才是店內主要業務,以「網吧」的形式進入上海,則是想以另一種方法打開知名度,而「3C+T」指的是Computer、Communication、Coffee及Training,所以店內也提供電腦教育服務。而一些企業用戶若採購的較多的電腦,3C+T也會提供免費的Homepage製作服務。

另一位負責人蔡培殷則表示,在上海開設「網吧」,一開始最困難的是應用法規的核准,因為在店裡提供音樂、飲料等服務都有不同的單位管理,前前後後加起來則共申請了26張相關証照。

而原本對於Internet無相關法令可管的上海,目前也在上海市市長之下成立「信息辦公室」。蔡培殷表示,由於3C+T花了很大的精力經營,並且一直循著合法途徑申請營業證照,所以相關人員也到3C+T參觀拜訪,作為擬定法令的參考。

在大陸潛在的電腦使用者很多,但是畢竟普及的速度還不夠快,再加上申請網路使用帳號是要當地人才能申請,「網吧」在一些大城市的確有其需求。97年3月開始營業的3C+T,預計在各大城市成立分店,希望藉在上海的模式打入電腦用者的市場,近期則以網路上的活動希望能引起更多人的興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