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主旨為「ILOVEYOU」的電子郵件夾帶兇狼病毒,會擷取通訊錄中所有聯絡人,寄出「毒信」給所有聯絡人。會感染副檔名.mp3、.jpg、.vbs、.jpeg、.hta、.mp2、.js、.css等10種檔案格式,台灣也有不少企業則因伺服器癱瘓受損。

一封主旨為「ILOVEYOU」的電子郵件夾帶兇狼病毒,比梅莉莎病毒更具威力,它會擷取通訊錄中所有聯絡人,寄出「毒信」給所有聯絡人。外電報導該病毒是在5/4日下午現身,「出生地」可能是香港,已快速蔓延到全世界,台灣也有不少企業已受損。

該隻新病毒夾藏在一封主旨為「ILOVEYOU」的電子郵件,附加檔案名稱「Love-Letter-for-you.txt vbs」,電腦使用者一旦執行附加檔案,病毒會主動經由被感染者的通訊錄發出自動信件,藉以連鎖性的大規模散播,造成企業email server癱瘓。

賽門鐵克(Symantec)、趨勢科技等防毒軟體公司已證實「ILOVEYOU」信件存在具傷害力的電腦病毒。這隻病毒會感染副檔名.mp3、.jpg、.vbs、.jpeg、.hta、.mp2、.js、.css等10種檔案格式,讓檔案無法開啟。由於這些格式都屬於常見的檔案格式,如廣受歡迎的MP3聲音檔、網路圖片JPG檔,因此帶來相當嚴重的災情。

更厲害的是,該病毒傳播行徑類似去年3月的梅莉莎病毒,也就是會自動擷取中毒者電子郵件通訊錄中所有聯絡人,寄出一封一模一樣的病毒信。梅莉莎病毒會透過中毒使用者的電子郵件通訊錄中前50個聯絡人來進行散佈,而此一最新病毒則會一次傳送所有聯絡人,帶來更大的威脅。防毒業者表示,台灣多家企業email server已經癱瘓。 防毒業者建議收到信件標題為「ILOVEYOU」的電子郵件,應立即刪除,千萬不可打開附件檔「Love-Letter-for-you.txt vbs」。

賽門鐵克已提供了解毒方案,原使用者可透過LiveUpdate,在賽門鐵克網站http://www.symantec.com/avcenter/download.html下載最新病毒定義檔。趨勢科技產品的用戶也只要上網http://www.trend.com.tw,更新病毒碼至591以上,即可偵測此病毒。

至於未裝防毒軟體的使用者,可至賽門鐵克網站下載試用軟體,進行病毒掃瞄並移除,或至趨勢科技網站下載可直接清毒的程式「kill_vbs」,下載位置為:http://www.trend.com.tw/corporate/about/pressscenter/2000news/200005004.htm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