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市場成長迅速,Gartner上修小筆電今年出貨量,從原來預期的2100萬台增加至2500萬台,明年出貨量更上看3700萬台。

原先Gartner在今年5月的PC市場預期中,小筆電今年底出貨量為2100萬台,但拜美國、亞洲等地區市場成長迅速之賜,Gartner按成長速度預測,今年底小筆電將比先前的2100萬更多,年底將達2500萬台。明年出貨也從3000萬台上修至3700萬台。

小筆電出貨增加,反映在今年第二季全球市場表現上,其出貨已佔全球筆電整體的22%,而若單看台灣市場表現,因本地市場接受度更高,台灣第二季小筆電出貨佔國內筆電比例已超過4成,遠高於全球水平。

Gartner個人電腦市場資深分析師蔡惠芬表示,小筆電出貨量上修是按今年上半年市場成長狀況推算,上半年全球小筆電出貨已超過1100萬台,歐洲是全球小筆電銷售最多的地區,該區佔全球小筆電出貨達39%,亞洲不含日本在內有25%,美國因起步較晚只有23%。第二季成長最快的是美國,較第一季成長4成以上,其次是成長近3成的亞洲,佔比最高的歐洲成長16%。

儘管小筆電剛推出之初,外界曾質疑規格陽春,螢幕、鍵盤較小不適合習慣大呎吋主流筆電的歐美人士使用,但蔡惠芬認為時至今日,因小筆電螢幕從7吋昇級至10吋或11吋,鍵盤、硬碟、主流作業系統的改善,迎合了市場的需要,也漸漸改變了市場的期望,讓消費者認知到小筆電的使用性與主流筆電不同。

不過,在小筆電規格、價格昇級下,Gartner指出面臨到主流筆電的壓力,除了350至500美元的低價主流筆電外,效能較好、螢幕鍵盤較大的CULV筆電的堀起也是另一個小筆電成長壓力來源。

除了上修小筆電數字,Gartner也認為今年PC市場可望在第四季出貨量轉為正成長,因此修改了原來預期今年PC市場整體比去年衰退6百分點的預期,預測今年全球PC出貨量將達2.85億台,較去年2.91億台下降2個百分點,顯示整體市場已出現回溫現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