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l的6大應用面向

● IT設備的管理軟體
● 生物基因分析
● IC設計工具支援Perl
● 會計統計資料分析
● 資料庫人員(Oracle、SAP等)
● 駭客做病毒或程式破解碼
資料來源:奇科電腦,iThome整理,2008年1月

許多人對程式語言的了解,大抵不脫C、C++、Java、VB或.NET等常見的程式語言。這些程式語言的用途,也多數用於相關IT系統開發與應用上。不過,有一種程式語言號稱學習容易上手,應用範圍除了可用來寫IT系統的指令外,更常用於生物基因分析、大量資料統計分析等。這個程式語言就是Perl。目前,臺灣只有奇科電腦開設Perl語言相關課程。

奇科電腦總經理賴玉斌曾經在美國思科(Cisco)公司工作10年之久,他說:「Perl語言能力是在美國工作必備的能力之一。」他強調,在許多外商IT公司工作,精通並善用Perl語言,可以做到員工生產力的提升,舉例而言,很多IT設備都會販售專屬的管理軟體(Management Console),但不見得每間公司都有足夠的預算,購買售價高達數十萬或上百萬元的管理軟體。賴玉斌說,一個比較快的替代方案就是,用Perl寫一個指令,讓人員管理這些設備。

在美國Amazon、Yahoo都大量使用Perl,但反觀臺灣,對於Perl的了解非常淺薄,不僅企業界不了解Perl好用之處,連學習的人也不多。「不了解Perl不代表沒有需求,」賴玉斌說,所以奇科才開設Perl相關課程,藉此推廣Perl語言。Perl就是Practical Extraction Report Language,1981年由Larry Wall教授開始設計、發展。相較於其他程式語言而言,賴玉斌表示,Perl這個腳本語言(Script Language),是一個強調務實、直譯式的開發語言,程式語言怎麼寫、就怎麼執行,其特色在於:針對大量文字、二進位數字等資料,能從中取出資訊並做成報表。

因為Perl強調務實,容易使用、有效率而且完整,賴玉斌說,對於學程式有恐懼、非科班出身的人,Perl是非常好的入門學習程式開發的語言。Perl的名言就是:「只要2周就可以達到60%撰寫功力,但從60%~80%功力,卻需要5年的時間。」但是,「這60%的功力對於絕大多數的應用而言,都已經相當足夠了。」他說。全世界第1支DVD破解程式只有7行,就是用Perl撰寫的程式語言。賴玉斌說,「有很多駭客都會學Perl語言,主要目的是寫蠕蟲(Worm)程式。」

臺灣企業IT部門或者IT工作者對於Perl的了解並不深,不過,有其他行業對於Perl這種能夠針對大量文字、數字作分析能力,有急迫性的需要。最好的例子就是生物的基因分析。賴玉斌表示,生物學的基因分析,需要跟全世界的基因資料庫做大量資料比對,若要從C語言一行一行撰寫比對功能,甚至還要沒有錯誤,是一項非常艱鉅的挑戰。

不過,生物學界本來就有一個用Perl語言撰寫的BioPerl模組,就是用來解決大量資料比對時的效率問題。他說,目前上Perl課程的人,有很多都是生物研究、基因研究或者醫療衛生相關行業的研究學者或學生,重點在於學會寫程式作基因比對,「程式寫得好,基因比對就不需要用人比對,」賴玉斌說。

除了生物分析之外,有一些IC設計的工具也開始支援Perl,用來作數值分析和比對,因此,有一些IC設計研發人員也開始學Perl。而會計系需要做大量的統計資料和數字分析,賴玉斌說,很多終端分析需要懂Perl來做資料分析,如果是一些客製化的會計軟體,也需要懂Perl做客製化。許多IT設備的軟體也都是由Perl撰寫的,賴玉斌說,即使對設備、網路拓樸有了解,還是得花時間設定完成,但若懂得用寫程式語言來跑程式,有助於生產效能的提升、成本的降低。

賴玉斌表示,DVD破解檔是Perl撰寫的,連全球受害的紅色警戒(Code Red)病毒,也是用Perl撰寫。更有甚者,「資料庫人員都應該要懂Perl,」賴玉斌指出,甲骨文資料庫或SAP,甚至有自己專屬的Perl語言,是真正Perl的小集合。即便是許多用PHP的網站開發,還得處理許多網頁文字和數據分析,賴玉斌表示,很多C語言在做正規表示法時,都會直接納入Perl的函示庫(Library)來處理一些文字和數據,「這儼然成為一種趨勢,」他說。

根據TIOBE開發語言排行榜日前公布2008年初統計結果中,Java和C#最受歡迎,受到Python(第6名)流行指數急遽攀升影響,Perl(第7名)排名遭到排擠。賴玉斌指出,Python也是一個高階、跨平臺、易學習的動態語言,但在文字和數據處理能力上,Python仍難望Perl項背。文⊙黃彥棻



證照與課程情報


恆逸推出微軟CRM 3.0一天學習課程

微軟的Microsoft Dynamics CRM 3.0是一套可以將客戶關係管理(CRM),包括銷售、行銷和客戶服務的模組,新增到微軟Office和Outlook的CRM系統。因為微軟這一套CRM系統專門搭配Outlook設計,訓練成本低。恆逸資訊針對有需要短期使用或引進微軟CRM系統的學員,推出一整天的快速學習課程,學會銷售管理模組的功能與用法,如何管理客戶統計資料,如何處理報表等流程。

Microsoft CRM與 Microsoft Office 和 Outlook 緊密整合,員工透過 Microsoft Outlook 直接存取客戶的資訊,也可以從 Microsoft CRM 擷取資訊,再置入 Office 應用程式之中,例如 Microsoft Excel 試算表軟體和 Word等,並支援PDA、筆記型電腦,透過瀏覽器立即存取客戶相關資料,也可以透過即時線上資訊來大量填入表格,不必切換畫面也能進行接續的步驟。詳情請洽:(02) 2514-9191。

電腦繪畫設計
數位內容人才培訓招生說明會
● 說明:數位內容產業是臺灣未來明星產業之一
● 時間:02/02 (六) 14:00~16:00
● 地點:臺北南港數位內容學院,(02)8170-0966分機2222
網路系統
MCSE 說明會
● 說明:微軟系統管理的基本認證
● 時間:01/29(二) 19:00~21:00
● 地點:桃園巨匠,(03) 427-3993
資訊安全
Cisco PIX防火牆技術與應用課程
● 說明:思科原廠網路安全認證課程
● 時間:01/28(一)~02/01(五),每天9:00~17:00
● 地點:臺北恆逸,(02)2514-9191
程式開發
Java人才養成說明會
● 說明:Java開發認證課程
● 時間:01/29(二) 19:00~21:00
● 地點:桃園巨匠,(03)347-48789

應用程式設計師養成班說明會
● 說明:學習.NET 3.0企業進階應用開發方式
● 時間:01/31(四) 19:00~20:30
● 地點:臺北資策會,(02)2708-9215分機8264

作業系統
SUSE Linux 國際認證研討會
● 說明:Novell推出的Linux基本認證
● 時間:01/28(一) 19:00~21:00
● 地點:臺中巨匠,(04)2221-0973
3D繪圖設計
CAD-3D繪圖系列課程說明會
● 說明:3D設計的基本課程 
● 時間:01/30(三) 19:00~20:30
● 地點:臺中巨匠,(04)2278-6603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