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即透過高雄中山大學,發行台灣第一份Newsletter的南方電子報,為了讓網站能永續經營,並拓展人文媒體通路,將跨出學術網路,與商業網站合作,使經營經費除了其他網站贊助或讀者捐獻之外,還多了網路廣告。

以人文關懷內容為主的「南方社區文化網路」,自1995年開始,即透過高雄中山大學發行台灣第一份電子報(Newsletter),而為了讓網站能永續經營,並拓展網路人文媒體通路,南方將跨出學術網路,與PC home Online網路家庭、數位聯合電信(SEEDNet),及博客來網路書店等商業網站合作。

與PC home Online及SEEDNet 的合作關係,主要是Newsletter的代理發送,除了現有2萬訂戶的「南方電子報」交由SEEDNet代理之外,南方還會再創辦一份新的電子報─「南方人文報」,並在網站上召募了30多位作家執筆,然後由PC home Online負責發送。

至於與博客來的合作,由南方提供有關人文關懷的書訊,且由其推薦的書,博客來一定要進貨銷售,南方社區文化網路負責人陳豐偉表示,此舉並非著眼商業利益,與合作夥伴也未談及利潤分配,只是想將一些非主流或市面上買不到的人文書籍打造新通路。

而網站運作三年多,南方一直未有正式的營收來源,在不打算成立獨立公司商業化的情形下,又與商業網站合作,陳豐偉表示,只是要維持網站基本的生存,不願因為有資金介入,使南方的媒體立場受影響。

不過,之間的經營費用,陳豐偉指出,一年要60萬台幣,南方自有一套生財之道,所有的花費不是來自其他商業網站的贊助,就是南方電子報讀者的捐款。像智邦科技每月贊助15,000元,南方有急用時,至網站上散佈消息,讀者也會捐款,目前兩位工作人員的電腦螢幕及今年年終獎金就是網路募捐而來。

而今年起,南方有擴大人員編制的計畫,為了讓網站能長久經營,又想將網站的人文關懷內容推廣至一般社會大眾,不再侷限現有的學院、文人等少數族群,南方決定與商業網站合作,希望增加廣告收入。

對於電子報的發行量,陳豐偉希望,原有的南方電子報交由擁有雄厚用戶基礎的SEEDNet發行之後,訂戶數能從2萬提升至5萬人;新的南方人文報,近日會上線,訂戶目標也是5萬人。

「南方社區文化網路」網站由陳豐偉結合中山大學部份資源,於1995年2月創立,同年5月開始發送電子報,網站內容以人文關懷為主,關心的層面包括社會運動、社區運動、生態環保、弱勢團體、文學文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