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政府打擊非法音樂下載的政策,HiNet將從5月24日起,停止Kuro代收費業務,而8月與ezPeer的合約到期後,也將終止ezPeer代收費。由於Kuro會員中,高達8成以上是由HiNet代收,一般預料,此舉將對Kuro與ezPeer未來的營業造成重大衝擊。

Kuro與ezPeer皆提供網友進行MP3音樂檔案的傳輸,不過,兩家業者的所經營的檔案交換並非透過其中介伺服器,而是讓網友藉由個人電腦彼此分享,這種傳輸模式是否觸法,在國外仍有爭議,但在臺灣已被相關單位視為違法。

Kuro與ezPeer分別擁有30萬會員,每月99元,用戶即能無限下載MP3檔案。HiNet表示,配合政府振興音樂產業的政策,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直接裁示,
停止代收Kuro及ezPeer費用。

而Kuro去年營業額達1.9億元,HiNet指出,30萬Kuro會員中,8成由HiNet代收機制而來,因此停止這項代收業務對HiNet加值服務的損失也不小,一旦9月之後也一併停止ezpeer的代收業務,HiNet行銷處處長陳義清表示,受影響的Kuro及ezPeer用戶將高達40萬人。

不過在政府打擊非法音樂下載的政策下,陳義清指出,身為公營單位的HiNet不能再成為檔案交換(P2P)業者的幫兇。

除了HiNet之外,Seenet也幫Kuro代收費,在HiNet傳出終止與P2P業者的合作後,Seednet指出,目前內部也正評估是否繼續幫Kuro收費。而Kuro在Seednet小額付款機制的代收金額中也佔不小比例,達20%。

網路業者表示,HiNet擁有300多萬用戶基礎,一旦停止Kuro及ezPeer的代收動作,對Kuro及ezPeer的營業將造成重大衝擊。Seednet就估計,少了HiNet的代收費,Kuro營收可能短少7至8成,足以動搖基業,是否能生存也是Seednet觀察是否繼續與其合作代收業務的因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