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數位部

重點新聞(0301~0401)

數位部 通訊韌性

數位部:建置災難漫遊、救災緊急通訊系統、低軌衛星等強化我國通訊網路韌性

為強化臺灣在災害及緊急情況下仍能保持通訊網路,數位部宣布正推動幾項計畫,包括建立災難漫遊機制,政府救災緊急通訊系統(PPDR),以及境外低軌衛星通訊等政策,以確保民眾通訊權益及政府指揮調度。

目前數位部幾項具體做法,確保在緊急情況發生時,運用陸地、海洋、天空等各種通訊手段,確保民眾通訊權益及政府救災指揮調度需求,其中包括在平時強化海纜韌性建設,另外,當國內發生區域性網路服務中斷,建立災難漫遊機制,確保民眾的通訊權益;政府方面,基於救災緊急應變需要,推動救災專屬公共安全與救難應變通訊系統(PPDR)。

數位部也針對通訊傳播領域關鍵基礎設施(CI),督導業者針對天災、恐攻或駭客攻擊來強化防護措施,除了事前的預防,還包括事中的偵測、通報應變,以及事後的復原等,並提供業者全天候資安事件通報機制,並將情資分享其他業者。

美國 AI

強化AI治理,美國要求聯邦機構設AI長CAIO

美國政府大力擁抱AI的同時,也希望降低AI可能帶來的負面衝擊,美國管理及預算辦公室(OMB)近期要求聯邦機構設立AI長(Chief AI Officer, CAIO),以主導及推動AI政策。

OMB這項要求主要是遵循美國總統拜登發布的行政命令而來,解決AI帶來的風險,擴大AI透明度,推動負責任的AI創新,培養AI人才,強化AI治理,設立CAIO就是在滿足AI治理的目標,主導及監督聯邦機構使用AI。依據OMB的要求,各聯邦機構得在60天內指定CAIO。

美國政府的做風通常具有指標性的意義,為其他國家或組織所參考。這項要求,在傳統常見的資訊長、資料長、技術長之外,多了一個專責AI治理的AI長。不過,OMB並沒有要求新設立,CAIO可指定由既有官員兼任,理想人選例如資訊長、資料長、技術長等。

高雄 數位孿生

高雄市以數位孿生、AIoT打造城市工務管理暨決策輔助平台,強化城市數位治理

為強化城市治理,高雄市政府與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合作,結合數位孿生、大數據、AIoT等技術,打造城市工務管理暨決策輔助平臺,以輔助市府工務管理及城市治理決策。

目前該平臺先以小範圍,包括左營區華夏大中路口、榮總大中路口及高楠霞海路口的1.5平方公里三角形區域,以及六龜區一處新建橋梁為示範場域,雖然初期只有小範圍,但高雄市政府的目標是在未來逐漸擴大至高雄市所有範圍,更全面地提供市府城市治理決策輔助。

為了打造數位孿生,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整合各項IoT數據,建物結構安全監測、地下管線資訊、道路挖掘路證與即時施工影像、智慧路燈、建物碳與水足跡計算與監測、建物建造資料、重大工程資料、民族路共同管道、防救災重要道路地震阻斷風險分析、邊坡橋梁監測以及水利局所建置之都市淹水感知器等,加上空拍、光達3D點雲、建築3D建模,以提高市府在工務管王、防救災應變決策。

該平臺還整合高雄榮總的智慧水、電錶數據,在建築結構安全方面,也利用加速度計,當發生地震時,可偵測建物的振動頻率,推估建物的災損程度,供救災規畫參考。

濟州島 AI

濟州島用AI主播報新聞,由ChatGPT撰寫腳本

地方政府發布新聞,通常以文字訊息為主,如果要製作新聞畫面,需要聘請主播、製作、採訪團隊,需要投入較大的成本,對政府單位而言並不容易。濟洲島政府近期開始用AI主播報新聞,並由ChatGPT撰寫腳本,透過這樣的方式減少成本。

濟洲島政府是在YouTube的官方頻道Weekly Jeju,透過AI主播J-na來播放當地新聞及地方政府的動態,J-na高度模擬真人主播,搭配簡單的手勢動作,新聞播報時的旁白語氣和真人相仿,據瞭解,濟州島政府使用AI主播,每月只要支出韓幣60萬元,相當於台幣約1.4萬元,相較於雇請真人來播報,節省不少的支出成本。

不只如此,新聞播報內容腳本也是由ChatGPT產生。類似AI主播、AI生成內容腳本,當相關技術成熟,成本降低,運用AI不再是大型政府或企業專利,更多的地方政府或中小型企業也可以採用。

澳洲 數位身分

澳洲參議院通過數位身分草案,為今年中全國性數位身分制度上路作準備

澳洲政府推動數位身分草案,近期在參議院以33票對26票獲得通過,接下來將在下議院審核後,將正式成為法律,為今年中澳洲政府將推動的全國性數位身分計畫作好準備。

為使該法案獲得通過,澳洲政府通過27項政府修正案,以及16項綠黨修正案,確保新的數位身分框架基於完全的自願使用,加強隱私保護,另外,加速政府推動數位身分框架擴展到民間部門。在在野黨的督促下,確保未來推動的數位身分框架並非強制性,民眾可選擇不使用,此外,還加強對個資、生物特徵資料的保護,同時制定更廣泛的存取方式及補救計畫。

換言之,澳洲政府推動的數位身分計畫,不能強迫民眾使用數位身分證,參與數位身分計畫的機構,針對不願意使用數位身分證的民眾,仍必需保留紙本文件驗證方式。另外,草案也完備資料保護及補救措施,例如執法單位存取數位身分框架的資訊,在未經個人同意下啟用已被停用的數位身分證。

澳洲政府強調未來透過數位身分證,澳洲民眾使用線上服務驗證身分提供更好的方式,此外,使用者的個人身分資料可以更好地被保護,避免身分遭詐騙所冒用,或是偽造身分證件,有助於打擊詐騙等不法行為。

高雄 AI

結合AI及雲端運算,高雄市強化大型活動人流分析管理

演唱會、燈會等大型活動舉辦,往往吸引許多民眾前往參加,活動現場的周邊人流、周邊的交通疏運管理成為市政管理的一道難題。高雄市政府近期與電信業者、國際雲端服務商合作,驗證以AI及雲端運算技術打造AI人潮監測平臺,以分析活動會場人流,以及周邊的交通路況及公共運輸載具情形。

AI人潮監測平臺結合電信業者的電信信令數據,以及部署在雲端的AI人潮偵測系統,利用2月初在高雄國家體育場舉辦的大型活動,於3處入口部署AI人潮偵測系統,利用AI辨識人形、計算人數,在雲端架設監控平臺,結合現場影像畫面及人潮統計數據,並利用雲端服務管理調配資源。

傳統上,舉辦大型活動吸引的人數愈多,活動結束後疏運時間也隨之增加,為市府交通管理一大挑戰。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利用新一代的智慧運輸系統匯整各項交通數據,透過AI輔助交通管理決策,整合大數據,在儀表板展示路況、捷運、停車、人潮等即時資訊,在導入該系統之前,大型活動結束後人潮疏運約需2小時,導入系統後縮短至90分鐘內,達到活動人數增加,疏運時間減少的目標。

新竹市 停車管理

新竹市導入智慧型手機、5G提高路邊停車開單效率

路邊停車管理人員使用PDA輔助開單,有電池續航力、設備重量、網路較慢、輸入車牌誤植等問題,新竹市政府從4月開始,導入智慧型手機IPhone 15,結合5G上網,來提升路邊停車開單作業效率。

新竹市政府交通處表示,傳統停車開單,停管人員需攜帶PDA、印表機,因續航力不足,不足以應付長時間使用需要,還需攜帶多顆備用電池,且PDA開單拍照對焦慢、夜間拍攝效果較差,影響開單作業效率。

因應新竹市政府委托業者,為停車開單導入iPhone 15,結合智慧型手機輕薄、高續航力,以及5G的高速上網,並針對停管開單作業需要,客製化介面及防呆設計,加上相機對焦快速、AI辨識車牌僅需1到2秒,提高作業效率,也能避免誤植錯誤。交通處表示,新的智慧型手機停車開單,將納入新竹市的路邊停車管理系統,結合智慧停車柱的即時資訊,將讓停車實現行動化、智慧化、數據化,除了讓民眾掌握停車動態,市府也可取得停車大數據作為決策參考。

 

圖片來源/數位部、高雄市政府、新竹市政府

 更多GovTech動態 

1.南投縣結合自駕車接駁打造智慧觀光

2.高雄市加速智慧停車格建置,未來2年將建置近4萬車格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4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