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中華電信

國內3G網路關閉進入百日倒數!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相繼宣布獲NCC同意,將在6月30日前關閉3G網路,現有用戶如果手機沒有支援VoLTE將無法通話,為保持通話,用戶應儘快檢查手機是否支援VoLTE。

中華電信表示,3G網路在國內已使用近20年,關閉3G網路後,未來釋出頻率、基地臺站點資源將轉投入5G,以提升5G服務品質。3G網路關閉後,4G與5G的語音通話將改為VoLTE(Voice over LTE),即4G的網路語音通話服務,中華已在2017年開始提供VoLTE,2018年1月起銷售的新手機支援VoLTE,2022年12月開始旗下用戶免費提供VoLTE通話服務。

中華電信用戶如果想確認現在使用的手機是否已使用VoLTE通話,以三星手機為例,如果已使用VoLTE,手機右上角顯示VoLTE字樣。中華電信官網也提供用戶查詢使用的SIM卡及手機是否支援VoLTE。

另一家電信業者在6月30日前關閉3G網路後,也將資源轉投入4G與5G服務,由於仍有少數用戶使用的手機不支援VoLTE,通話採用3G行動語音通話,遠傳電信也針對低資費用戶、銀髮族祭出月租費149元,來吸引用戶升級新手機,以支援VoLTE網路語音通話。

遠傳電信指出,目前在國際上,隨著4G、5G服務的普及,3G逐漸功成身退,美國已全部換為VoLTE,日本的SoftBank也將在4/15關閉3G網路,未來轉為VoLTE網路語音通話之後,4G用戶不再像過去語音通話需CSFB,以3G網路通話,導致同時間4G上網變慢,VoLTE讓4G用戶語音通話的同時,維持4G網路瀏覽的品質。VoLTE也享有較好的語音通話品質,聲音較為清晰,並且接通電話縮短至最快只要1秒。

台灣大哥大也跟進,宣布將在6月30日關閉3G網路,並且將3G網路原本使用的2100MHz頻段資源,視情形投入4G或5G網路。台灣大哥大也鼓勵用戶更換SIM卡以支援VoLTE,並更換支援VoLTE的手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