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在眾多用戶抗議下,Google本周宣布,Google Gemini Nano AI模型將透過今年下次功能更新,得以在中階的Pixel 8上執行,而不只有最高階的Pixel 8 Pro。

Gemini Nano是Google去年12月公布Gemini AI模型之一,是最小型、可在消費者裝置包括手機上執行的模型。官方宣布,Gemini Nano可以執行在旗艦手機,如三星Galaxy S24及Google Pixel 8 Pro。但是本月初Google說,基於某些硬體限制,因此Gemini Nano不會提供給Pixel 8。這個消息引發媒體及用戶反彈,認為二款Pixel手機同樣都是用Tensor G3晶片組,沒有道理Pixel 8無法跑Gemini Nano。

Google似乎聽到用戶心聲,本周Google產品部門透過podcast宣布,Pixel 8會在下次功能更新Feature Drop中獲得Gemini Nano開發者預覽版,目前公司還在測試中。這裝置上執行的AI模型可支援錄音工具Recorder的Summarize(重點摘錄)及Gboard鍵盤智慧回覆(Smart Reply)功能,前者可錄寫聲音、條列重點,後者可產生「高品質」的回覆內容。在Pixel 8 Pro,Gemini Nano還可另外支援WhatsApp、Line、KakaoTalk等。

不過下次的Pixel Feature Drop要等到6月下旬才會釋出。

9to5Google報導,Pixel 8及8 Pro主要差別在Pixel 8 RAM為8GB,小於Pro的12GB,較小的RAM執行AI可能會影響效能。可能Google已找出方法能以較小記憶體執行LLM而不影響使用應用程式體驗。Galaxy S24的RAM也是8GB。

不過Google不是第一支可跑Gemini Nano的中階手機。2月聯發科宣布,二款新晶片組將支援Gemini Nano,包括中階的Mediatek Dimensity 8300。目前使用這款晶片組的有中國手機POCO X6 Pro。

圖片來源/Googl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