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CFTC)周二(3/26)分別控告加密貨幣平臺KuCoin,指控該平臺涉及洗錢及違反美國的《商品交易法》(Commodity Exchange Act,CEA)與CFTC規定。

KuCoin是在2017年由Chun Gan與Ke Tang兩名中國公民所創立,並於2021年推出自家加密貨幣KuCoin Token,目前該平臺提供超過750種加密貨幣的交易服務,支援逾20種語言,號稱是全球前五大加密貨幣交易平臺,24小時的交易規模超過32億美元。

美國司法部本周指控KuCoin、Gan與Tang違反《銀行保密法》(Bank Secrecy Act,BSA),沒有註冊匯款業務,也沒有維護適當的反洗錢計畫(Anti-Money Laundering,ALM),助長洗錢活動。

根據美國的調查,在2023年7月以前,KuCoin並不要求客戶提供任何身分資訊,就算之後收到美國聯邦政府針對該平臺展開刑事調查的通知之後,才針對新客戶採用了「了解你的客戶」(Know Your Customer,KYC)計畫,但該計畫也僅適用於新客戶,並未要求現有客戶出示身分,也從未提交過任何必要的可疑活動報告,而且雖有大量的美國客戶,卻從未於美國註冊過期貨或匯款業務。

此外,KuCoin還試圖隱藏美國客戶的存在,積極阻止美國客戶在開設帳號時表明自己的身分。調查亦發現KuCoin被用來當作暗網、惡意軟體、勒索軟體與詐欺案件的洗錢平臺,自2017年以來,該平臺已收到超過50億美元的可疑與犯罪收益,流出的犯罪收益亦超過40億美元。KuCoin最吸引客戶的要點之一就是它提供匿名服務。

美國司法部指出,Gan與Tang皆被指控違反《銀行保密法》及無照經營匯款業務,每項罪名最高可判處5年刑期。

至於CFTC則聲稱負責經營KuCoin的多家公司多次違反《商品交易法》及CFTC規定,包括在從未註冊的情況下提供期貨服務,要求相關業者歸還非法所得,支付罰款,亦尋求永久禁令。

美國對KuCoin的指控類似去年對幣安(Binance)所採取的行動,消息傳出後,KuCoin Token下滑超過10%,目前的價格落在12.52美元左右,KuCoin當天也透過X表態,表示該平臺目前仍正常運作,用戶資產非常安全,已交由律師調查訴訟事宜,同時強調該平臺尊重各國法律並遵守相關規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