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EC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周三(1/10)正式宣布,已批准包括比特幣(Bitcoin)現貨ETF在內的交易所交易產品(ETP)上市與交易,且正在同時審核10個比特幣現貨ETF的註冊,也計畫同時完成審核以示公平,儘管尚未發表審核結果,不過,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已先行列出準備於周四(1/11)正式上架的這10款ETF。

其實前一天SEC在X上的官方帳號便已發布此一消息,惟隨後SEC主席Gary Gensler宣稱該帳號被入侵,發布了未經授權的推文,但究竟是帳號遭到入侵或是不慎提前發布則仍在調查中,同時聯邦調查局也已介入該案。

迄今美國市場上已有數款比特幣的期貨ETF,相較於期貨ETF交易的是未來的比特幣價格,現貨ETF與比特幣現值的連動更密切。

Gensler說明,從2018年到2023年間,SEC否決了逾20項的比特幣現貨交易產品的申請,但其中一家業者Grayscale提出了上訴,且上訴法院認為SEC否決的理由不夠充份而發回更審,最終使得SEC決定放行比特幣現貨ETF的上市與交易。

Gensler強調,SEC是中立的,不針對特定公司、投資或ETP背後的資產發表意見,只評估證券發行人是否遵守《證券法》、《交易法》與其它規則,此外,此次的行動僅限於比特幣產品,並不代表SEC也願意批准其它加密貨幣資產的證券。

此外,Gensler也提醒投資大眾,相較於其它ETP標的的資產具備消費與工業用途,比特幣屬於投機與波動性資產,還被應用在勒索軟體、洗錢、逃避制裁及恐怖主義融資等非法活動上,且就算SEC批准了比特幣的現貨ETF產品,也不代表SEC歡迎或認同比特幣,投資人仍應謹慎對待比特幣與其它加密貨幣相關產品的各種風險。

SEC的宣布帶動比特幣與其它加密貨幣產品的價格,目前每枚比特幣的價格約在46,409美元左右,對於加密貨幣的支持者而言,比特幣現貨ETF的上架等於是替其它加密貨幣舖路,但反對者則認為,它將帶來更多的投資風險。

不論如何,一次有10款比特幣現貨ETF現身,競爭堪稱激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