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Steve Johnson on Unsplash

自2019年即開始挑戰全球專利規定,企圖以AI系統DABUS當作專利發明人的申請,本周再度被英國最高法院駁回

此事源於一名AI研究人員Stephen Thaler開發了一個人工智慧系統DABUS,再由DABUS發明了兩項技術,一項涉及可變換外型的食物容器,另一項是緊急手電筒,Thaler同時向歐盟、美國、英國、德國、紐西蘭、印度、韓國、以色列、澳洲與南非提出了專利申請,由Thaler擔任專利所有人,但發明人為DABUS。

迄今僅有南非同意讓DABUS成為專利發明人,包括歐盟美國、澳洲與臺灣都否決了相關的專利申請,原因皆是專利發明人應為自然人,但AI並不是。

至於英國同樣也駁回了Thaler的申請,只是Thaler不斷提出上訴,一直到本周英國最高法院判定AI不得為專利發明人。英國最高法院表示,此次的裁判並不涉及由AI創造的技術能否申請專利,主要是釐清專利法中的發明人身分,而該法院認為,法規中所指的發明人必須是自然人。

英國最高法院還認為,由於缺乏發明人,使得Thaler也無法申請由DABUS產出的技術專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