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進一步在Android更全面地支援RISC-V(讀作risk-five),除了針對RISC-V在Android中的支援進行更多的測試和最佳化,讓開發者可以在自己的機器上建置、測試和執行Android對RISC-V的支援,接下來,Google將在2024年推出相關模擬器,並計畫讓Android開發人員能夠編寫RISC-V平臺的原生程式碼。

Android開源作業系統能夠被移植到各種裝置和架構,而RISC-V正是Google的下一個目標。Google在2022年11月的時候,在RISC-V大會中宣布Android開始接受針對RISC-V的更新。RISC-V是一個免費且開放的指令集架構(ISA),在10年前由柏克萊大學研究人員與一群工程師開發而成,現在被大量用於嵌入式和微控制器領域中,而近年又逐漸往運算加速器、伺服器和行動運算領域擴展。

RISC-V是一種模組化的指令集架構,由多個可選擇的擴充模組構成,模組化設計讓開發者可以根據需求選擇加入,或是不加入特定功能模組。這樣的設計讓RISC-V非常靈活,能夠根據不同的應用場景和硬體需求客製,像是開發者需要開發一個能夠執行浮點數運算的系統,便可以選擇加入RISC-V浮點數運算擴充模組,反之可以選擇不加入,減少硬體成本和複雜性。

Google現在已經確定了一組RISC-V初始功能集,確保Android作業系統可以順利的在使用RISC-V架構的CPU上運作,其包含了必要的指令集擴充模組,包含rva22設定檔、向量以及向量加密擴充模組。現在開發者已經可以在自己的電腦上建置、測試和執行Android對RISC-V的支援。

雖然現在開發者可以建置和執行基本的Android開源專案體驗,但是這項支援尚未完全最佳化,Android執行環境的最佳化後端工作仍在進行中,此外,AOSP、外部專案以及編譯器也還未能生成經最佳化的程式碼,也沒辦法充分運用向量等最新的擴充模組。

Google提到,儘管尚未最佳化,但是已足以進行實驗和合作。在今年稍晚的時候,Google就會確定NDK ABI(Native Development Kit Application Binary Interface),金絲雀版本會先在Android公共持續整合工作管線中提供,並且能夠在x86-64和arm64上測試riscv64 Android應用程式。NDK ABI是指在Android系統中,用於定義原生程式碼與Android作業系統以及其他程式碼溝通的介面。

Google預計在2024年公開模擬器,並提供完整的功能集,讓開發者能夠針對各種裝置類型和尺寸測試應用程式,穿戴式裝置將會是第一個可用的裝置類型。

Google也提到他們正在擴展對RISC-V生態系的投資,對RISC-V國際組織挹注資源,並且在多個技術委員會和工作組擔任要角,以加速設計和批准規範,同時,Google也和RISE專案合作,加速RISC-V處理器核心執行高階作業系統軟體的可用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