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的匿名者駭客組織Anonymous Italia於8月10日聲稱,他們發動名為OpFukushima的攻擊行動,癱瘓21個與日本福島設施有關的政府網站,包含:環境省、日本原子發電公司(JAPC)、日本原子力學會(AESJ)、原子能管制委員會(NRA)、内閣府原子力委員會(AEC)、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以及內閣總理大臣岸田文雄的網站,並留下螢幕截圖。對於駭客聲稱攻陷的網站,新聞網站The Register確認皆已恢復正常。

究竟駭客發動攻擊的動機為何?起因是7月4日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准許日本8月開始排放福島發電廠經過處理的冷卻廢水,這項計畫將這些汙水稀釋後排入離岸1公里的海洋,駭客引述核能工程師小出裕章的說法,認為日本政府這麼做,只是將廢水稀釋,在更大的範圍擴散並造成汙染,海洋生態與食物鏈將會受到嚴重威脅。

上述的核廢水排放,已經造成周邊國家的恐慌。香港專家提出警告,這些來自日本的海鮮在食用之前,必須進行相關測試;與日本臨近的韓國,則祭出為期100天的嚴格檢查措施

駭客指控日本政府一意孤行,試圖鏟除不利言論

除了抗議排放核電廠廢水造成的危害,這些駭客還指控,日本政府與經營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TEPCO)在取得IAEA許可的做法上存在爭議。

首先是他們並未充分與當地居民討論,也沒有經過適當的國際辯論,日本政府聲稱此舉是根據國際上科學家的建議執行,但駭客指出學術界並非普遍認同排放核廢水的安全性。

再者,駭客指控日本政府透過人工智慧技術排除異己,在社群網站上找出與官方說法衝突的言論,日本外交部也在7月26日發布影片,透過多種語言強調此廢水排放計畫完全安全。

駭客聲稱日本政府為了通過IAEA的審查,甚至不擇手段,向承辦人員行賄。但這樣的說法遭到IAEA和日本政府否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