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指出,臺灣雲市集上線以來,已提供1,100多項雲工具,也有將近5萬家中小微型企業採用,還省下160萬張A4紙。不過,全臺中小企業有154萬多家,還有待政府推廣,提高企業用雲比例。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今日(5/29)揭露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計畫進展,該計畫自2020年展開,旨在鼓勵資服業者開發雲端解決方案,將這些雲工具放置於政府建置的臺灣雲市集(Tcloud),來讓中小微型企業申請使用,最快10分鐘就能完成,企業使用者也能獲得補助,要加速中小微型企業數位轉型。至今,雲市集已有1,100多個雲工具上架,也有近5萬家企業申請使用,還能普及到偏鄉2,000家企業。然而全臺中小微型企業共有154萬多家,呂正華表示,政府未來將持續跨部會推廣、擴大企業用雲比例。

2年前跨部會展開計畫,射出4支箭推動企業用雲

呂正華指出,2020年疫情間,政府開始思考如何加速產業數位轉型,於是跨部會推動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計畫,聯手數位部、經濟部、農委會、客委會、原民會等部會展開計畫,要加速中小微型企業轉型,提高數位化程度。該計畫分為4大部分,包括建置臺灣雲市集平臺、發展雲服務、培育非資工資管系數位人才,以及次領域產業輔導,前3部分由數位部產業署負責,最後一部分因涉及小微型企業、製造業、零售暨服務業和農漁業,因此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工業局、經濟部商業司和農委會跨部會負責。

進一步來說,臺灣雲市集平臺是要讓資服業者上架自家雲端產品,來讓有需求的企業申請使用。目前雲市集有10類不同的SaaS解決方案、共1,100多個雲端工具,平臺也附上6種產業使用指南和89個成功案例,來供使用者參考。此外,雲市集上線2年多,也完成700多家企業的線上專家諮詢服務。

目前全臺已有4萬多家企業申請使用這些雲工具,也節省了160萬張A4紙。這種雲市集運作機制,也能普及到偏鄉2,000多家企業,提高企業數位化程度。呂正華表示,該平臺將整體上雲率提高至68.2%,不過,全臺共有154萬多家中小型企業,他們將繼續推廣,要讓更多企業擁抱雲工具。

輔導資服業者打造訂閱制雲服務,還要培育非資工資管系人才

在發展雲服務部分,目標是要鼓勵資服業者發展訂閱制的商業模式,來提供雲端服務和工具。這麼做,是要解決以往客製化高成本、開發導入耗時耗力且不易擴散複製的痛點,改由資訊業者發展雲服務。政府也在2021年和2022年輔導21家資服業者、打造產業所需的雲端服務,包括紡織、餐飲、工具機、鑄造、帶鋸機、塑膠製品、零售、家電、遊覽客運、農產運銷等10大領域解決方案。(如下圖)

呂正華指出,益欣資訊就是一例,他們發展出LaaS平臺雲服務,來提供餐飲業數據分和行銷服務,像是店務管理、叫貨預測、訂單報表、BI,以及票券核銷、點數管理、CRM行銷推薦等,並支援各廠牌POS機。這些服務都能在雲市集平臺上找到,他們服務的企業涵蓋中西餐廳、早午餐業者和飲料業者,像是麥味登、築間火鍋、金色三麥和便利超商等。(如下圖)

另一方面,數位部也在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計畫下,推動企業提供實習機會來培育數位人才,並稱之為數位青年T大使。進一步來說,數位部鎖定非資管、非資工系的大專院校畢業生及求職者,目標是要透過具數位轉型經驗的企業開放場域,來讓業師以做中學方式訓練跨域青年人才,加速人才轉換跑道和累積轉型就業基礎,培育為期20周。

首先,青年得通過30小時的基礎培訓,如實作認知、職場溝通、簡報技能等,再來進入主題學院或企業專班,以主題課程+業師指導方式來累積實作經驗。在這個過程中,青年學員也會受訓取得國際證照,完成後,就會進入人才媒合階段。呂正華指出,2021年至2022年統計有336家企業投入、388位業師協助,共培育1,325位人才,其中非資管、資工系青年參與比例達87%,訓後3個月平均就業率則是50.4%。

數位部指出,接下來除了將繼續跨部會推廣企業採用臺灣雲市集雲端工具外,還要瞄準偏鄉小微型企業,要帶領資服業者、數位青年和專家顧問等,來推動偏鄉企業轉型。

AI基本法將視各部會討論再公布細節

另一方面,問及外傳的9月AI基本法草案出臺時程,呂正華指出,AI基本法還得視行政作用法完整度而定。也就是說,與AI使用情境有關的產業部會,如衛福部、金管會、經濟部等,需要討論該產業適用機制,透過跨部會協作來讓法規更完整。

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表示,AI基本法由行政院3位政委統籌,分工方式為國科會負責基本法,其他作用法則由相關部會負責,最終由行政院定案,屆時會由行政院宣布正式內容。他透露,草案出臺時程應該不會太久,他們希望基本法和作用法能同時推動,才能有效解決AI使用問題。

約2個月前,政府協業界專家舉辦AI基本法草案發表說明會,提及AI基本法將聚焦AI風險評估和監管機制,要針對AI全生命周期發展進行風險評估和監管,並制定國家標準來管理AI研發與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