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IBM與美國莫德納藥廠(Moderna)周末宣布合作,將使用IBM的生成性AI及量子運算技術推進mRNA研究及藥物開發。

在這項合作中,莫德納和IBM科學家將運用IBM的底層模型MoLFormer來協助預測化學分子屬性,幫助研究團隊了解信使核糖核酸(mRNA)藥物的特性。MoLFormer是一個大型化學語言模型,其目的在使用小型分子的活動進行訓練。莫德納公司的目的在於使用MoLFormer最佳化負責在mRNA於人體移動時提供包覆保護的脂質奈米粒(lipid nanoparticle),mRNA可對細胞下達抗病指令。在這項計畫下,莫德納和IBM將以生成性AI模型改良配方,以設計出最安全而有效的mRNA藥物。

另一方面,莫德納公司團隊也將使用IBM量子技術。莫德納將加入IBM量子加速器(Quantum Accelerator)方案及IBM量子網路(Quantum Network)。在本協議下,莫德納將可使用IBM量子運算系統並在IBM協助下,運用量子技術於生技研究。

這是IBM運算及AI部門的最新業務合作進展。今年2月,IBM和NASA合作,以使用大量文本和遙測資料訓練AI基礎模型,並將基礎模型用於各種地球科學包括氣候變遷的議題研究。此外,3月美國知名醫學體系Cleveland Clinic宣布導入IBM量子電腦服務Quantum System One,成為IBM量子電腦第一宗出貨到非官方機構的案例,也是全球醫療研究界第一座,也會使用IBM AI及混合雲技術進行特定蛋白質藥物、術後性血管疾病發生風險及開發阿茲海默症等藥物的研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