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剛發布iOS和iPadOS 16.4,以及新版macOS Ventura 13.3。更新內容不僅包括21個新的表情符號,以及在手機通話提供語音隔離功能,以降低通話噪音之外,更重要的是Safari 16.4的更新,正式版包含之前官方就釋出的網頁推送(Web Push)功能,讓網頁應用程式也能像原生應用程式推送通知。此外,釘選在裝置桌面的網頁應用程式,也能夠利用Badging API顯示計數。

Safari 16.4加入新的CSS屬性、值、語法和虛擬類別(Pseudo-Classes),諸如能夠消除與容器鄰近元素邊距的Margin Trim,還支援新的排版功能,包含行高和根行高屬性,讓開發者可以依據行高,來設置段落上方和下方的邊距。同時,還支援字體大小調整,供開發者在不同字體間,保持文字的外觀大小和可讀性。

在顏色方面,Safari 16.4新支援相對顏色語法(Relative Color Syntax),官方提到,相對顏色語法功能強大,供開發者以更動態的方式指定顏色值。利用相對顏色語法,開發者能夠計算顏色,像是在HSL顏色空間計算半透明顏色,或是運用數學公式計算LCH顏色空間中的顏色表現。相對顏色語法還是非常新的語法,CSS工作組剛完成,Apple就在Safari 16.4中加入,因此目前尚未在MDN或是Can I Use about Relative Color Syntax網站有資料。

Safari 16.4還支援多個的Web API,重要的API有畫面外畫布(Offscreen Canvas),這個API讓開發者可以使用一個在螢幕之外,尚未被渲染的畫布。透過將DOM和Canvas API分離,<canvas>元素不相依於DOM,渲染的工作也就可以根據需求調度,讓開發者可以在單獨的執行緒上執行任務,避免在主執行緒執行繁重的工作影響用戶體驗。官方表示,結合獨立DOM操作和主要執行緒渲染,能夠使低功耗的裝置提供良好的用戶體驗。

現在開發者也能利用Safari 16.4的全螢幕API,使DOM元素內容以全螢幕的方式呈現。用戶可以透過各種方法退出全螢幕模式,包括按下鍵盤Esc鍵,或是在觸控螢幕執行下滑手勢。而網頁應用程式現在可以利用Screen Wake Lock API,防止裝置螢幕變暗或是螢幕鎖定,這樣一來,像是食譜網站就能讓用戶在烹飪時查看食譜,或是持續展示QR Code。

使用者活躍API(User Activation API)則可以讓網頁開發者確認,使用者是否正在網頁上執行有意義的互動,官方表示,諸如點按等需要由使用者啟動的API,開發者便可以利用此API先進行檢查使用者的操作狀態。Safari 16.4還加入了壓縮串流API,瀏覽器現在可以直接壓縮和解壓縮資料串流。這樣將減少對第三方JavaScript壓縮函式庫的依賴,讓開發者更方便地將gzip資料串流到伺服器或是儲存在使用者裝置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