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在最新的iOS和iPadOS 16.4 beta 1中添加網頁推送(Web Push)功能,用戶不只可以將網頁應用程式釘選在主畫面(Home Screen)上,現在還可以在主畫面接收推送通知,或在應用程式圖標上看到計數。Apple透過加入網頁推送的支援,使得網頁應用程式的行為,更接近原生應用程式。

網頁推送使用W3C制定的標準Push API實作,讓網頁應用程式能夠接受來自伺服器推送的訊息,而且無論應用程式是否在前臺,或是已經載入到用戶代理上都可以作用,這項功能供網頁應用程式更好地向用戶推送非同步通知。

主要的桌面瀏覽器,目前都已經支援網頁推送,而許多主要的行動裝置瀏覽器也都已經支援,包括Chrome for Android、Samsung Internet和Firefox for Android等,iOS和iPadOS的Safari則是從16.4開始支援,原生Android Browser則尚不支援。

用戶原本就可在iOS、iPadOS上的Safari,利用共享按鍵將網站添加到主畫面,而該網站的圖標,便會出現在主畫面,用戶只要點擊該圖標,就能迅速存取該網站。同時,網頁開發人員只要在網站加上清單(Manifest)檔案,該網頁就能夠成為主畫面網頁應用程式,使網頁應用程式以原生應用程式的方式開啟,而不會在瀏覽器中打開,用戶也可以在應用程式切換畫面中,看到應用程式預覽。

透過支援網頁推送,將大幅改善網頁應用程式的使用體驗,iOS和iPadOS 16.4 beta 1在主畫面網頁應用程式增加網頁推送支援,使網頁開發人員可以利用Push API、Notifications API和Service Workers向用戶推送通知。

網頁推送支援iPhone與iPad的專注模式,供用戶配置想要接受通知的時機,在多個裝置將同一個網頁應用程式添加到主畫面的用戶,專注模式會自動應用到所有裝置上。而且現在網頁應用程式也可以使用Badging API,在應用程式圖標上顯示計數。

添加到主畫面的網頁應用程式,可以請求推送通知權限,用戶也可以在通知設定中,管理網頁應用程式的權限,就如同原生應用程式一樣。而來自網頁應用程式的通知,也會如同原生應用程式通知一樣,在鎖定畫面、通知中心和配對的Apple Watch上顯示。

iOS和iPadOS上的網頁推送也是透過Apple推送通知服務發送通知,但開發者不需要是Apple Developer Program會員就可以使用。在iOS、iPadOS上的網頁推送,與去年秋天macOS Ventura上Safari 16.1添加的網頁推送標準相同,因此當開發者已經在網頁採用最佳實踐,也就能夠在iPhone和iPad上正常運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