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Oracle)發布新的Java SE Universal訂閱方案,訂閱數基準以公司總人數計算,每個授權每月訂閱價格從15美元起跳,隨著企業員工人數增加訂閱價格下降,最低至5.25美元。針對Java SE新訂閱方案,不少顧問公司表示企業Java使用成本將會上升不少。

Java SE Universal訂閱方案的文件寫道,企業所需要訂閱的授權數量,取決於員工數量,而不僅是使用程式的實際員工數量。而Java SE Universal訂閱方案所定義員工數非常廣泛,包含企業中全職員工、兼職員工與臨時工,還有包括支援內部業務營運的外包商、承包商和顧問。

Miro顧問公司表示,由於可能使部分企業成本增加,他們不建議採用新的Java SE授權訂閱方法。而House of brick顧問公司提到,新訂閱方案可能讓企業使用Java的成本,比舊方案將高出許多。House of brick針對不同Java使用程度的中型企業進行成本試算,以員工數250人,Java桌面用戶數20人,以及Java安裝處理器數量8個來計算,舊方案企業每年僅需要支付3,000美元,但是新方案每年需要支付45,000美元,使用成本增加1,400%。

對於原本就大量使用Java的企業,員工數同樣為250人,Java桌面用戶數250人,Java安裝處理器數量48個,則該企業在舊方案每年需支付21,900美元,在新方案為45,000美元,成本增加105%。House of brick提到,新訂閱方案對規模更大的企業造成更大的影響,數字將會更驚人。

如同甲骨文舉例,一間擁有2.3萬全職員工、兼職員工與臨時工,還有5,000外包商、承包商和顧問的企業,則每年Java SE Universal訂閱數為2.8萬人,乘以該訂閱數每人每月訂閱價格6.75美元,乘上一年12個月等於2,268,000美元。

Java SE Universal訂閱方案從2023年1月23日起,取代舊版Java SE訂閱和舊版Java SE桌面版訂閱,甲骨文在Java SE Universal訂閱方案問答集中提到,原本採用舊版Java SE訂閱產品的用戶,可以繼續獲得原有權益,並根據現有條件和標準續訂。

另外,甲骨文說明和舊版訂閱產品相比,新訂閱方案的優勢在於,能夠用於桌面、伺服器和第三方雲端平臺,能夠大幅簡化授權追蹤和管理,而且Java SE Universal訂閱用戶可獲得全Java產品組合的分類支援,包括第三方函式庫和Runtime,這代表甲骨文將會協助用戶解決一般Java SE相關問題,以及和第三方函式庫與Runtime供應商合作解決用戶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