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監察委員會(Oversight Board)推翻Meta原本對跨性別和非二元性別者,在Instagram上胸部裸露貼文的刪除決定,同時,監察委員會也認為目前平臺對於女性裸露胸部的規則不夠清楚,對用戶和審查人員帶來許多不確定性難以實踐。

Meta在2020年的時候成立全球內容監察委員會,負責審查臉書和Instagram平臺的服務和內容,該委員會獨立於Meta,就言論自由、安全和隱私等領域提供專業意見,審查有爭議的內容並作出決策建議。

這次監察委員會所審查的案例,有關於一對伴侶在同一個Instagram帳號所發布的兩則貼文,這對伴侶的自我認同分別是跨性別與非二元性別,Meta的自動化系統在偵測到該Instagram帳號,所發表有關於性別確認手術(Gender-Affirming Surgery)貼文的胸部裸露照片後,經過Meta多次人為審查,最後認為該貼文除了裸露照片還加上募款連結,違反社群的性邀約(Sexual Solicitation)政策予以刪除。

該Instagram帳號用戶向Meta提出上訴,而後又向監察委員會提出上訴,委員會在受理該案件後,認為Meta錯誤刪除這些貼文,監察委員會提到,刪除這些貼文並不符合Meta社群的標準、價值觀和人權責任,且凸顯出Meta政策中的根本問題,Meta對審查人員就性邀約政策刪除內容的指導,遠寬於該政策原本的指引。

監察委員會指出,平臺上關於女性乳頭裸露的規則模糊不清,尤其是當這些規則套用在跨性別和非二元性別者時,更是令人困惑。裸露政策存在許多例外情況,像是在性別確認手術和醫療健康的脈絡下是被允許的,但是審查人員需要評估疤痕的範圍和性質,來確認是否適用例外情況,監察委員會認為該政策的不明確性,在實踐時窒礙難行。

由於這些執行與政策指引的不一致,讓使用者和審查人員無所適從,因此監察委員會除了推翻Meta最初刪除貼文的決定之外,也建議Meta應該定義明確、客觀且尊重人權的成人裸露和性活動社群規則,以便符合國際人權標準,同時應該在性邀約社群標準中提供更多執行細節,並修改審查人員的指導,減少執行錯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