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riscilla Du Preez on unsplash

美國最高法院在上周五(6/24)推翻了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中,以憲法保障女性墮胎權的裁決,指出美國憲法並未賦予墮胎權,使得美國有超過20個州都打算實施禁止墮胎的法令,Mozilla本周公布了坊間25款經期&懷孕追蹤程式的隱私保護能力,其中有18款被視為「缺乏隱私」(Privacy Not Included),可能被政府用來追蹤民眾的懷孕狀態,只有7款符合隱私標準,分別是Natural Cycles的Birth Control、Euki、Garmin、Apple Watch、Whoop Strap 4、Fitbit與Oura Ring。

Mozilla的調查對象包括10款經期追蹤程式,10款懷孕追蹤程式,以及5款可用來追蹤生育能力的穿戴裝置,而被列為符合隱私的7款程式中,5款穿戴裝置全都入列。Mozilla表示,此一結果顯示出大多數的追蹤程式所存放的資料,可能會被官方用來判斷使用者是否懷孕、是否查找墮胎資訊或服務,以及是否跨州進行墮胎。

這些經期&懷孕追蹤程式允許使用者追蹤月經/排卵周期,以進行懷孕或預防懷孕的規畫,同時它們也蒐集了大量的資料,主要針對懷孕的家庭投放大量的廣告,然而,這些資料很少處於固定的地方,它們可能會從一個實體流傳到另一個實體,從開發者、第三方企業到研究機構等。

此一調查的目的是為了了解各個程式的隱私與資料保護政策,但對於它們可能與執法機構分享哪些資料卻無一致的指南,例如Sprout Pregnancy可供使用者建立他們的懷孕時程,也蒐集使用者的體重、掛號日期、生育計畫及懷孕日記等,卻缺乏隱私政策。

而在25款程式中,有8款完全沒有達到Mozilla的最低安全標準。

除了5款穿戴裝置之外,在未被列為「缺乏隱私」的兩款程式中,只有Euki獲得Mozilla的最佳(Best Of)認證,Birth Control雖然擁有明確的隱私政策,強調決不出售用戶資料,並受到GDPR的隱私規範,但該程式蒐集大量的用戶資料,Mozilla仍舊擔心其資料存放安全,畢竟使用者分享得愈多,外洩的風險便愈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