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eta

Meta昨(28)日公布公司內部專案使用的伺服器端專案開發語言指引,聲明Hack、C++、Python及Rust為建議員工優先使用的語言。

Meta公布的伺服器專案開發語言指引,旨在幫助公司工程師和開發人員選擇其專案最好的開發語言。Meta軟體工程經理Eric Garcia指出,該公司在眾多平臺和使用情境中使用多種不同開發語言,支援新語言並非簡單的決策。一旦決定使用一種語言後往往不太會改變,為確保每種語言都是特定應用場景最適合的,Meta評估相當審慎。

Meta所謂支援某種語言時,是指開發人員在編輯程式碼、除錯、開發、部署上資源更充足,也有完整的核心函式庫及相容性。且公司不會叫開發人員改成其他語言。相較之下,使用公司不支援的少數開發語言,工具資源較少,團隊必須自己承擔維護的責任。Meta表示,多數情況下,建議新專案和服務都要使用公司支援的語言,避免使用公司不支援的。

這4大首要伺服器端語言,包括Hack、C++、Python和Rust,其中Rust是最新加入的成員。Rust誕生自Mozilla,2021年由Rust基金會接手,現在有許多愛用者。Meta的前身臉書於2016年首先使用Rust開發,2020年Meta內部成立Rust團隊,作為對內支援、對社群貢獻,也投入推動C++和Rust專案的相容。今年4月Meta也宣布加入Rust 基金會。

根據Meta的指引,在重視效能的後端服務上,鼓勵使用C++和Rust。Meta產品和服務已有愈來愈多專案使用Rust,該公司表示長期將擁抱Rust。而今年,Meta也新增建議員工在CLI工具上使用Rust。

在商業邏輯及無狀態(stateless)應用上,Meta指定自行開發並開源出來的Hack,原因是Hack生態系自動化程度及內部支援度較高。在資料科學、機器學習應用和Instagram上,Meta建議最受歡迎的Python,也承諾會持續強化Python開發工具的使用經驗。

至於特定應用場景(use case),Meta也支援並允許使用其他語言,包括Java、Erlang、Haskell和Go等。但Meta說在特定應用場景以外,就不會廣泛支援這些語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