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校園內佔地廣大,東華大學將以5G無人機強化校園安全,定期巡視校園,或是在緊急事件發生時,先一步派遣無人機到現場。

圖片來源: 

遠傳電信

遠傳電信與東華大學合作,東華大學將建置5G專網,在校園內導入無人機巡航,以及校園監控影像串流,結合AI影像辨識,改善校園安全,並測試自駕車的C-V2X技術,在校園內接駁、巡檢。

位於臺灣東部的東華大學,校地面積約250公頃,是國內第二大的校園,由於校園內佔地廣大,校方近來積極投入智慧校園建置,利用科技協助校園管理,例如師生在校園內移動,多使用個人交通載具,如汽車或機車在校內移動,為強化校園管理,學校導入車牌辨識,加強對校園內汽機車管理。

由於校園佔地廣大,駐衛警在校內巡邏不易,強化校園內的安全管理,因此該校也和遠傳合作,在校內24個偏辟的處所設置AI緊急求救站,取代舊有的求救鈴,這些緊急求救站可以雙向語音通話,並可顯示影像,與校園監視系統整合,結合AI影像辨識,例如偵測鏡頭前的人揮手求救或跌倒臥倒一段時間,觸發警告。

此次,遠傳電信與東華大學進一步合作,遠傳利用切片技術,為東華大學提供5G專網,下載速度與上傳分別達500Mbps與100Mbps,目前先以東華大學主校區為主,尚未擴大至美崙校區。

遠傳表示,目前先以切片技術為學校提供專網服務,未來視容量擴充的需要,校園內加建5G基地臺、邊緣運算,以擴大5G專網。

結合校區內的5G專網,東華大學導入無人機,除了無人機的定期巡航校園,當校園內道路發生車禍時,在校方人員尚未抵達時,先派遣無人機至現場,或是針對車牌登記異常的車輛(汽車或機車),以無人機在空中追蹤,結合校內的監控影像,提升校園內安全。

在5G的高速傳輸之下,即時回傳影像,如串流無人機與校內監控影像,搭配AI影像辨識自動告警,強化校內安全。

此外,校園內測試自駕電動車,在宿舍、教學大樓、行政中心,固定路線行駛接駁。這項自駕車測試還搭配5G C-V2X,連接校內的路口號誌,對自駕車提供碰撞告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