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麒麟軟件公司(KylinSOFT)在6月24日正式發表了openKylin開源社群,打算借助中國開源社群的力量,打造中國本土的桌面作業系統,擺脫對西方國家的依賴。

麒麟軟件為中國電子訊息產業集團(China Electronics Corporation,中國電子)的子公司,而中國電子則是中國國有的獨資公司,為中國最大的國有綜合性IT企業集團,擁有數十家子公司,麒麟軟件僅是其中之一。

openKylin社群理事長朱晨表示,期望透過openKylin推動中國的Linux開源技術及相關軟硬體生態的繁榮發展,以將openKylin打造成世界級的開源社群,填補中國桌面作業系統的空白,推動中國桌面作業系統產業生態的健康發展。

由麒麟軟件主導的openKylin專案擁有完整的組織架構,包括理事會、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生態委員會與技術委員會等,準備融入RISC-V、AI與大數據等各方面的成果,實現開源作業系統的自主與快速發展,並設立了專屬網站

目前openKylin社群已列出十多家參與組織,包括中國國家工信安全中心、普華基礎軟件、中科方德、元心科技及先進操作系統創新中心等。

由於24日的發表主要著重在該社群的架構及未來的遠大目標,因未有任何具體的作法或成果而遭到外界質疑,使得openKylin在7月1日另行公布了該專案的技術進展,指出openKylin將以Linux 5.15核心為基礎,該核心支援英特爾與AMD的CPU,也支援聯想、華為、紫光與Dell等業者所推出的裝置。

此外,openKylin也計畫讓該專案同時支援PC與平板電腦,改善相關的使用者介面,並努力推動對RISC-V開源指令集架構的支援。

根據openKylin官網所公布的數字,目前該社群的貢獻者有246名,愛好者則是12萬名,提交次數為2.2萬。

其實中國曾多次企圖發展自家作業系統,例如中科紅旗曾在1999年發布紅旗Linux 1.0版,並企圖進軍臺灣市場,2014年時中國科學院軟件研究所曾發表適用於所有裝置的China Operating Systems(COS),同年還傳出中國打算以自有的作業系統取代微軟的Windows XP,不過現在看起來尚未有成功案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