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Marco Verch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and Speaker 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30478819@N08/33378320138 (CC BY 2.0)

中國政府於去年6月以斷電的方式,大刀闊斧地關閉境內及全球最大的四川比特幣礦場,宣誓其極力掃盪境內挖礦活動的決心,使得中國占全球比特幣挖礦比例從5月的53%,到7月直接降至零,然而,劍橋大學賈吉商學院新興金融研究中心(Cambridge Centre for Alternative Finance,CCAF)最新的資料顯示,中國比特幣挖礦能力快速復甦,今年1月又回到21.11%,成為全球第二大比特幣挖礦中心,僅次於美國的37.84%。

根據CCAF的比特幣電力消耗指數(Cambridge Bitcoin Electricity Consumption Index,CBECI),去年全球的比特幣網路仍在努力應對中國禁止境內挖礦的後果,顯示全球比特幣的挖礦效能(Hash Rate)在6月27日觸底,為每秒57.47 Exahashes(EH/s),然而,隨著礦工開始將業務轉移至海外,去年底時全球的比特幣挖礦效能即幾乎恢復到禁令前193.64 EH/s的水平,且此一上升軌跡持續至今年,更於今年2月達到248.11 EH/s的歷史新高,意謂著比特幣的挖礦業務具有相當大的彈性與靈活性。

在今年1月的調查中,美國的挖礦效能達71EH/s,有過半集中在喬治亞州(30.76%)、德州(11.22%)與肯德基州(10.93%),原因是這些州別具備相關低成本的電力,可用的代管容量,以及相對友善的法令,紐約州與加州也分別占了9.77%與7.9%。

至於中國的挖礦效能則在去年9月便飆升至30.47 EH/s,並持續成長至今年1月的39.6 EH/s。

CCAF分析,這代表中國的比特幣挖礦活動已大幅度地轉至地下,藉由離網電力及分散式的小規模作業來規避中國政府的禁令。

不過,CCAF也認為中國的挖礦活動似乎不太可能在一個月內有如此大幅度的復甦,由於CCAF的資料來自於所合作的採礦池提供自己的地理位置,因此,比較有可能的解釋是在禁令實施後,當地的礦工透過VPN或其它代理服務來隱藏自己的蹤跡,以轉移中國政府的注意力並規避審查,躲過了風頭之後再重現江湖。

至於除了中國及美國之外,全球第三大比特幣挖礦中心為哈薩克,占全球挖礦效能的13.2%。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