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算法穩定幣TerraUSD(UST)的市場價格持續崩壞,原本應與美元同等價格的UST在經歷Luna Foundation Guard(LFG)企圖搶救之後,不僅沒有回復到1美元,在周三(5/11)甚至一度跌至0.27美元,現在的價格則僅剩0.56美元。

UST為全球第四大穩定幣,僅次於Tether、USD Coin與 Binance USD,所謂的穩定幣指的是它們的價格與法幣錨定,而上述穩定幣皆與美元錨定,代表每個穩定幣應該等同於1美元。

為了維繫穩定幣的價格,包括Tether、USD Coin與 Binance USD都儲備了美元資產,只有UST屬於演算法穩定幣,透過在同一Terra區塊鏈協定上發行的姐妹幣Luna來維持其價格,Luna定位為吸收Terra短期波動的資產,讓任何人在任何時候都能用價值1美元的Luna幣來兌換一個UST,藉由套利機會來平衡價格。

例如當一個UST的價格達到1.01美元時,使用者即可透過上述機制以價值1美元的Luna幣兌換一個UST,市場則會銷毀價值1美元的Luna幣,並鑄造1 個UST,接著使用者以1.01美元出售UST,把它加入UST池,藉由增加UST的發行量來抑制價格;反之,當一個UST的價格跌至0.99美元時,使用者則可先以0.99美元買下一個UST,將它兌換成價值1美元的Luna幣,市場即會銷毀一個UST,並鑄造價值1美元的Luna幣,讓使用者賺取其中0.01美元的差價,也讓UST因發行量變少而逐漸回到1美元的錨定價格。

Terra區塊鏈協定相信,此一演算法將讓包括TerraUSD在內的各種Terra幣,都能維持其與任何法幣錨定的價格。

然而,這幾天以來UST與美元的大幅脫鉤已讓外界對該模式失去了信心,更引爆了投資人的逃脫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