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ika Baumeister on Unsplash

繼遊戲開發商Epic Games後,OkCupid、Tinder等約會程式開發商Match Group上周也跟進控告Google在Android App綁自家程式內支付(In-App Payment)系統的作法,是操弄市場、濫用權力的行為。Match Group並指稱 3月底Google宣稱允許開發商內建Google以外的支付方案是一個謊言。

Match Group原本有其支付系統,讓使用者透過網頁購買訂閱服務。一如Epic Games指控,Google 2020年秋天宣布,強制Play Store 上架的Android App需使用Google Play Billing的程式內支付,並藉由開發者條款中的「限制引導條款」(anti-steering)」禁止開發商引導使用者到App以外管道付費或購買產品或服務。Google是藉由其Android平臺權力,維繫Play Store市場獨大地位,限制開發商使用自己的支付方案,最終目的是藉App分潤獨霸數位服務收入,彌補Google逐漸失去高成長動力的營收。

強制使用Google Play 支付原本要在2021年9月正式實施,而後因開發商反彈及各國政府介入而延到2022年3月31日,在3月31日之後仍未使用的App將會被Google下架。但大限到來前一周,Google宣布「用戶選擇支付」(User Choice Billing),美其名是讓部份開發商除了Play 支付外,並列第三方支付系統,並且宣布Spotify作為第一家測試夥伴。

但Match Group指出,3月底他們要求加入「用戶選擇支付」時遭到Google拒絕。Google告知這只是一個非常早期的前導測試計畫,且不願鬆口是否會擴及Spotify以外的開發商。Match Group控告Google和Spotify的合作顯然只是一個樣板,Google只是拿這當成欺瞞開發商、消費者及主管機關的手法,希望逼Match Group、Epic Games這類開發商就範。然而同時,Google卻仍然允許Uber、Lyft等App使用其自有支付系統。

Match Group表示,控告Google是迫不得已,因為4月初開始Google已經拒絕該公司更新Android App,也表明再不遵守其規定將把其App從Play Store下架,屆時Android用戶將無法再下載App及使用服務。

為了讓開發商願意以Google Play支付系統分潤,Google去年 10月宣布,自2022年的1月1日起,Google Play上的付費訂閱手續費將全面從30%調降至15%。

另一方面,Match Group也在iOS平臺爭取其提供第三方程式內支付的權利。去年該集團投訴荷蘭主管機關後,在主管機關的行政介入下,蘋果2月已同意開放荷蘭當地的約會程式得以實作蘋果以外的支付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