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周四(10/21)宣布,自2022年的1月1日起,Google Play上的付費訂閱手續費將全面從30%調降至15%。此外,諸如電子書或音樂串流服務等內容成本較高的服務,將可申請只支付10%的手續費。

30%的交易手續費幾乎是行動程式市集的標準,包括蘋果的App Store、Google Play、Amazon的App Store或是三星的Galaxy Store,都向提供訂閱或程式內購買服務的開發者,收取30%的交易手續費,同時也會根據不同的狀況調降手續費。例如不論是蘋果或Google都只在第一年收取30%,第二年即降至15%,而且這兩家業者對於年營收不到100萬美元的開發者,也都只收取15%的佣金。

不過,負責產品管理的Google副總裁Sameer Samat表示,數位訂閱已成為成長最快的開發者收入模式之一,但Google知道開發者面臨了獲取與維持客戶的困境,也曉得那些流失客戶的開發者會因為手續費的調降而受益,因而決定自明年1月1日起,全面調降Google Play上的手續費至15%。

事實上,許多開發者都曾抱怨30%的手續費太高,並企圖繞過蘋果或Google的支付機制以避免被抽佣,例如Epic Games曾試圖在iOS版與Android版的《要塞英雄》(Fortnite)中嵌入自家的支付機制,而同時遭到蘋果與Google下架,Epic Games也為此告上法院

此外,不少國家已開始調查蘋果與Google的程式市集政策是否涉及壟斷,使得蘋果及Google都開始調整相關政策,但當《The Verge》詢問Google此一新的政策是否為了因應來自監管機構的壓力時,Google則說,他們只是為了協助開發者於Google Play上取得成功而進行的變更。

其實不管是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上的付費程式比例都不高,例如App Store上有超過8成的程式都是免費的,Google Play上的免費程式比例更高達97%,換句話說,蘋果與Google只向平臺上低於20%及3%開發者收取交易手續費。

Google此舉除了將造福Android生態體系的開發者之外,是否會迫使包括蘋果等其它業者跟進也令人關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