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ike Mozart (CC BY 2.0)

開發美國報稅軟體TurboTax的Intuit在本周,以1.4億美元與美國50個州及哥倫比亞特區和解,原因是TurboTax不僅避免納稅人使用真正免費的報稅服務,還不斷強調自家商業報稅軟體可免費使用,卻欺騙納稅人使用付費報稅服務,而遭到美國各州政府的撻伐。

Intuit提供兩種TurboTax免費版本,一是它參與了美國國稅局的免費報稅計畫(IRS Free File Program),國稅局同意不開發自己的報稅軟體,由各家商業軟體業者負責,但參與該計畫的前提是允許軍人及年收入落在3.4萬美元左右的納稅人免費報稅。二是TurboTax Free Edition,雖然名為免費版,但它其實是個免費增值(Freemium)產品,免費的部份只適用於最簡單的報稅內容,倘若報稅內容過於複雜,就必須升級到付費服務才能報稅。

在這兩個免費報稅產品中,IRS Free File Program相關產品約可讓7成的美國納稅人免費報稅,而TurboTax Free Edition只能讓3成的納稅人免費報稅。

美國政府的調查發現,Intuit在2019年的報稅季中,於搜尋引擎的結果頁面上刻意隱藏了IRS Free File服務的頁面,於TurboTax官網上也從未推薦或顯示IRS Free File服務,此外,Intuit在推銷TurboTax Free Edition的30秒廣告影片中,強調了數十次的免費,導致許多原本可免費報稅的納稅人誤信該廣告,最後卻支付了費用。

Intuit已於2021年的7月退出了IRS Free File Program。

在1.4億美元的和解金額中,除了250萬美元屬於行政成本之外,其它的都將用來補償從2016年至2018年間,可免費報稅卻使用TurboTax進行報稅的近440萬名美國納稅人,同時Intuit也承諾不再於廣告中作出虛假的陳述,並將在納稅人符合免費報稅資格時提醒他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